贾母拿出二十两银子,伤了王熙凤的心,也埋下贾家抄家隐患

二十回,贾母突然要给薛宝钗过生日。按理不是什么事,长辈出钱给小辈过生日,表示对小孩子重视。问题是薛宝钗是十四岁的及笄之年,再一年就十五岁成年要找婆家了。这里的学问,难免没有贾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当然,我们不谈这个。说一下贾母给宝钗过生日拿出二十两银子与王熙凤相关的话题。

凤姐凑趣笑道:一个老祖宗给孩子们作生日,不拘怎样,谁还敢争,又办什么酒戏。既高兴要热闹,就说不得自己花上几两。巴巴的找出这霉烂的二十两银子来作东道,这意思还叫我赔上。果然拿不出来也罢了,金的、银的、圆的、扁的,压塌了箱子底,只是累我们。举眼看看,谁不是你老人家的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那些东西只留于他,我们如今虽不配使,也别苦了我们。这个够酒的?够戏的?

王熙凤的口才真不是一般。贾母拿出来二十两银子给薛宝钗过生日。王熙凤当众长篇大套一顿说辞,逗的阖家上下大笑。贾母都无从辩解,而王熙凤却将心中委屈尽数倾泻出来。

王熙凤首先说贾母私房钱特别多,金的、银的、圆的、扁的,压塌了箱子底,这是事实。贾母作为贾家老祖宗,所有收入都是最高的。以王熙凤计算李纨的收入为例子,贾母只会更多。五六十年积攒,是个庞大数字。刘姥姥看贾母的屋子,大箱子大柜子要用梯子上下,可知贾母收藏。甚至连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嫁,贾母都可以一个人负担。足可证明贾母之富!

王熙凤其次说贾母偏心。举眼看看,谁不是你老人家的儿女?难道将来只有宝兄弟顶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那些东西只留于他……这话虽是玩笑话。但王熙凤的委屈却是实实在在。都是孙子,贾琏却什么都没有,贾母那么多私房都留给贾宝玉。这换了谁也不能释怀。王熙凤说难道只有宝兄弟顶你老人家上五台山不成?是说难道只有贾宝玉给你养老送终么?这些子孙都会管,却独独留给贾宝玉,贾母的偏心是可见的。

王熙凤当众说这话,与后面计算李纨有多少家私如出一辙。这两次计算,将王熙凤在贾家的地位尴尬彻底凸显出来。王熙凤贾琏夫妇管家荣国府。起的比鸡早,吃的却非常少。王熙凤一个月月钱才只有四五两。又要管家,又要贾母面前逗趣。结果只有那一点钱。如何不让她有强烈危机感?而贾宝玉婚后,她是要回到贾赦那边的。一旦那样,所得将更少。加之贾琏无子。这个爵位还能不能轮到他们头上都不知道。心理失衡必然铤而走险。所以王熙凤就在不法的道路上疾驰而去。

王熙凤贪婪,肆意敛财,看似罪大恶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她在家里收入有限,又没有儿子。金钱是她最大的依仗。一旦生了儿子,她必须为了自己这一脉做长远打算。她放高利贷,中饱私囊,包揽诉讼。可以说地缝子有钱她都抠出来收起来。主要就源于她不敛财,也没人给。贾母那么多私房,能到她手里有限,别人更不会给他们。贾家江河日下,收入越来越少。她断定自己熬不到贾母那样的尊荣。

王熙凤当众说这些话。何尝不是她内心一早要说的?贾母有钱不给她,她不委屈不可能。可靠不住别人就只能靠自己。只是太急功近利必然竭泽而渔。王熙凤的不法,最终会害了自己,也连累了苟延残喘的贾家。生前机关算尽,死后终究落得一场空。

君笺雅侃红楼,多歧为贵。你的关注将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动动手指,关注一下,欢迎收藏转发。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