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死后,秦惠文王为什么第一件事就要杀死商鞅?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在古代,知遇之恩重于泰山,能遇上识人的主公,就如周瑜向蒋干所说,将全部的信任都交给你,让你放心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一件非常畅快和幸运的事。秦孝公和商鞅就是这样!

商鞅之法让西边的秦国强大起来,为一统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功不可没,秦惠文王为何要除掉这个大功臣?

一朝天子一朝臣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帝登基,当然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凡是自己看不顺眼的都可以寻个由头或贬或罢或赐死。皇帝换人了,大臣们更新换代,去老上新很正常的事。

当年,伍子胥是多么受老子阖闾的尊重,可是到了儿子夫差这代,虽然老子临终交代了,但儿子大了,掌权了,翅膀硬了,有自己的主意,当然是随心所欲,把讨厌的托孤重臣伍子胥给逼死了。功高震主不得善终

兔死狗烹这个道理,拥有大智慧的人都懂,比如范蠡、张良,在辅佐主公成就大业后都急流勇退。所以,白起、韩信、年羹尧之辈才会引起帝王的忌惮,被视为眼中钉势必除之,江山大业容不得一丝马虎,宁可错杀,也绝不放过,因为冒不起风险。

商鞅也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丰功伟绩秦惠文王当然清楚。在秦孝公时,商鞅的羽翼就极其丰满,恃功生傲,不知收敛。这么危险的人物,不除了难道等着他像鳌拜那样让秦惠文王掣肘难行吗?过往仇恨,私人恩怨

商鞅变法虽然获得当家人秦孝公的支持,但得罪了不少权臣贵族,也包括太子。

当时,因守旧势力对变法不满,便挑唆着还是太子的秦惠文王不小心触犯了商鞅之法。然后,太子的师傅为了救太子将罪过揽到了自己的身上。弟子犯错,师傅之过,商鞅也找个台阶下,就对公孙贾施黥刑,就是刺字,永远洗不掉那种;处罚了公子虔。后来,公子虔又触犯了新法,受了劓刑,就是割鼻子。

老师代己受过,惠文王怎会好受,终有一日要出了这口恶气!平息众怒,稳定大局

新官上任还三把火呢,秦惠文王初登国君之位,自然要树立威信,巩固统治,而办了商鞅就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向惠文王举报商鞅谋反的就是那些商鞅曾经得罪的人,为了给贵族们一个交待,为了捍卫权威,就把商鞅给处置了。但是商君之法富国利民,主要是对于大秦霸业十分有利,新法令自然要留下来一路执行下去,惠文王也是个胸怀大志、雄才大略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