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巨富石崇,他的财富来路却是个千古谜题

说起财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历史上不乏有很多传奇色彩的富商,比如红顶商人胡雪岩,明朝沈万三,他们的财富常常让人惊叹,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也丝毫不夸张。而晋朝也出了这样一个富豪,竟然能够公开的和晋武帝司马炎斗富,织上千米的丝绸,用黄金美玉盖屋顶,是当之无愧的金主。不过他的发家史却有一点讽刺意味,直到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财富从何而来,他的名字就是石崇。

石崇是个白手起家的人,从小他就有超出常人的智慧,以至于他的父亲临终前将家产给了别的兄弟,却唯独不给石崇一人,因为他相信他这个儿子必定会富甲一方,根本不愁没钱花。而石崇也十分的爱学习,善于思考问题,于是等到他年纪稍大的时候,他便顺利的当上了县令,虽然是小官,但是却终究也算是踏上了仕途。

不得不说,他的运气是真的好,当时的晋武帝司马炎准备消灭东吴残党,石崇正好在队伍中有了功劳,自然而然的便受到了司马炎的赏识,于是他又顺利的升职,坐上了散骑常侍,侍中的位置,可谓是平步青云。就在这时。他的坏心思起来了,晋武帝派遣他外出担任荆州刺史,不在天子脚下的他竟然变得无法无天,沿途打劫过往的富商,凭借这种卑劣的手段积累了巨额的财富。

不久之后,晋武帝司马炎去世,他的傻儿子司马衷上位,历史上著名的丑后贾南风暗地里操控着司马衷为非作歹。贾南风有一个侄子叫作贾谧,在当时搞了一个叫作“金谷二十四友”的文化组织,左思,刘琨,陆机等人都在里面,是西晋时代顶级的文化组织,石崇本人在文学上也很有才华,于是也加入到了里面。

为什么叫金谷二十四友呢,因为这个金谷就是石崇家里的。为了修建这个金谷园,石崇用四处抢劫过来的钱财去南洋换来珍珠,玛瑙,象牙,将园子打造成了一个占地十几里的别墅。每次二十四友举行重要的文化沙龙时,便聚集在金谷园里面,由他作为东道主来负责他们的开销。

但是拥有如此巨量财富的人,又怎么会是一个心慈手软的人呢,民间流传他非常喜欢杀美貌的婢女。每次当石崇宴请宾客的时候,如果宾客不喝他劝的酒的话,他就下令杀掉斟酒的美貌侍女,以此来唤起客人的侧影之心,客人也见不得这种情况,只得喝酒直到伶仃大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吃这一套,当时有个叫作王敦的人便不喝他的酒,石崇为此杀了三个美貌侍女。将人名当成草芥,石崇的心真的冷酷无比。

不过他也有讲义气的时候,晋武帝司马炎的舅舅王恺看不惯当时的一对刘姓兄弟,于是将那兄弟两宴请到自己家里。想要将他们灌醉,打算在半夜里活埋。石崇知道了这件事,于是快马加鞭的赶了过去,将兄弟两个救了出来,兄弟两个也因此对他十分感激。这一点行为上,石崇还是一个十分侠义的人。

但是西晋并不是一个四平八稳的朝代,时常充斥着动乱,丑后贾南风过分的干预朝政,将晋惠帝司马衷当成她的欲望工具,这一点招到了很多人的不满,赵王司马伦还有梁王密谋杀死了贾南风,作为贾南风的侄子的贾谧,自然也惨遭诛杀,这下子金谷二十四友一下子便失去了领头羊,石崇作为贾南风的党羽势力,于是也很快遭到了罢官处理。

有一句老话讲的是“楚人无罪,怀璧其罪”,这样一幕也发生在了石崇的身上,原因是他有一名极为美貌的姬妾叫作绿珠,赵王司马伦垂涎已久,于是派手下孙秀前来索取,石崇并不想交出自己的爱妾,于是安排了十位美貌的婢女供孙秀挑选,这些侍女每一个都美若出尘,但是孙秀却都只是轻蔑的扫了一眼,扬言只要美女绿珠。

石崇十分舍不得自己的爱妾绿珠,于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密谋一方势力,想要联合在一起去杀掉赵王司马伦还有孙秀,但是却被反将一军,绿珠因为感觉自己连累了石崇,于是羞愧的跳楼自杀,而他本人也遭到了流放,不久也离世,落得了一个人财两空的下场。其实在死之前他也知道了自己的死因,并不是因为自己金屋藏娇,而是因为自己拥有太多来路不明的财富,这些财富招来了别人的记恨,也带来了杀身之祸。石崇一生机关算尽,最后落得了这个悲剧下场,人还是行得的正坐得直最好啊,财富都是过眼云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