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茶叶贩成五代第一明君,郭威为何把皇位禅让给异姓的他?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春秋战国,三国魏晋南北朝,与五代十国都是我国历史上大分裂时期。被公认的最黑暗时代——五代十国。这个时期,朝代更迭频繁,战乱不断,百姓流离失所,人口剧减,是我国历史上空前战乱时代。但是,在这黑暗的时代中,有一颗璀璨的流星照亮历史的天空。他就是五代第一位明君——柴荣。柴荣虽然在位6年,却名垂千史,是少数继位没有被人黑的皇帝。

柴荣,本是一个江南茶贩子,家境贫寒,从小寄养在姑丈家(郭威)。后来郭威当了皇帝后,将皇位禅让给了他。郭威为何把皇位禅让给柴荣呢?

后汉皇帝怀疑郭威造反,对其满门抄斩,郭威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全部被杀。郭威没有儿子,把柴荣当作亲生儿子养,还把他立为皇储。这是因为,柴荣确实有能力,文武双全。在那个乱世,如果没有过硬得实力,根本镇不住手底下得骄兵悍将。郭威也有其他的侄子和外甥,跟柴荣比,能力差一大截。

那个乱世年代,如果把皇位传给无能侄子或者外甥,无疑是把他们送上了断头台。另一面,柴荣为郭家做了很大贡献。郭威家境贫寒的时候,小小的柴荣,能言善辩,聪明伶俐为郭家赚了一大笔钱,解了燃眉之急。郭威当将军时,柴荣誓死跟随,屡立战功,深受郭威器重。

此外,柴荣十分虚心,非常节俭。他是从底层出身的人物,深深了解百姓之苦,有胆识,有抱负。总之,经过郭威的考验,柴荣具备了帝王应有的素质。五代十国时期,帝位的禅让是非常普遍的,郭威把皇位传给柴荣,也不是很稀奇的事。郭威是我国封建王朝史上,唯一一位将皇位传给异姓人的皇帝。事实证明,郭威的眼光是正确的,柴荣不但能征善战,还是一位宅心仁厚的皇帝。

柴荣有哪些贡献呢?柴荣继位后,就提出了30年规划,用10年开疆拓土,统一中原;用10年让百姓休养生息,再用10年开创太平盛世。他爱好和平,不喜欢杀谬,他发动战争也不是为了建功立业,是为了使中原统一,从而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柴荣十分具有军事才能,他亲自率兵,西败后蜀,三征南唐。攻打辽国,收复失地,仅用一个月就收复了三个州。燕云十六州,收复在即的时候,天妒英才,柴荣在征讨失地的途中,不幸染病去世,英年才39岁。他的军事才能堪称西汉大将霍去病,如果柴荣再多活几年,燕云十六州或许就被收复了,历史即将改变。

柴荣去世后,幼小的儿子继位。仅仅半年,柴荣手下大将赵匡胤,也学五代十国那些禅让制,发动陈桥兵变,迫使幼主把皇位禅让给他,建立了北宋。

柴荣是一代明君,深受百姓爱戴,柴荣是赵匡胤的恩人,生前对赵亲如兄弟。赵匡胤也自知理亏,登基后,一直非常善待幼主和皇太后。还史无前例地赐予柴氏家族子孙免死铁券并,留下遗训:大宋君主不得杀柴氏子孙,即使有谋反罪,也只能赐谋反者自尽。

大宋三百年灿烂的文化,先进的生产力,繁荣的经济,其实就是郭威-柴荣-赵匡胤-赵光义奠定的基础。北宋后期及南宋时期,就是一部被北方民族吊打的历史。柴荣在这个宋朝的盛世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大作用。周世宗柴荣,品质优秀,礼贤下士,被史学家称为五代时期第一明君。他也是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不被黑的皇帝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