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康熙年制款识如何辨真伪?大清康熙年制款识图片

大清康熙年制款识,一般是表示在瓷器的底部,会写上皇帝的年号,那个就相当于现在的厂家和上产日期,而大清康熙年制款识,就是康熙年间生产的东西的标识。那么,大清康熙年制款识如何辨真伪?就这个话题,艺博君今天来给大家介绍介绍。

现在社会上流传很多关于康熙年间的瓷器,其底部有“大清康熙年制”六个字,一般都是刻上去的,康熙年间的,一般分为官窑和民窑两种。官窑的不惜重金,只求漂亮,民窑则自由活泼一些,不受宫廷的限制。

到了康熙年间,康熙废除了一项东西,叫做“匠籍”,这个就是说原先,你是烧瓷器的工匠,就只能做这个,不准做其他的,废除之后,工匠人就可以种地,能够吃饱饭了,就有时间去研究烧制陶瓷的工艺,这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加快了陶瓷工艺的发展。康熙年间,陶瓷工艺最鼎盛时期是中期,中期的陶瓷更加通透,厚薄适中,加入了很多新材料,烧制出的陶瓷颜色更加鲜艳,细节更细致,花色更多。

由于烧制的陶瓷制品变多,工艺变好,所以至今存在的,有“大清康熙年制”款识的陶瓷产品不在少数,除了在博物馆展出的一些意外,民间也有很多收藏家手中有一些。其实有些陶瓷底部也不是这六个字,写的更详细一些,写到是康熙多少年制造的,还有的写到是哪个地方制造的,还有的是各州各府制造的,要写上州府名称,有的甚至要写州府领导的名字上去。

因此,我们在辨别真伪时,可从其字样出发分析。一般来说,康熙时期落款为“康熙御制”四字楷书,加双方框。雍正时期的款识也有两种方式,一为仿宋体,一为楷书体,均由四字组成外加双方框,仿宋体是“雍正年制”,楷书体是“雍正御制”。乾隆的款识只有“乾隆年制”四字双方框形一种,乾隆有蓝料也有褐色料款。

大清康熙年制款识如何辨真伪?看到这里,相信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更多有关瓷器鉴定上的疑问,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