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清朝玉如意,看两代皇帝的执政,和珅的一生

提起和珅大家并不陌生,这位历史上的大贪官的曾是乾隆皇帝身边的红人,但乾隆死后嘉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和珅。让和珅意想不到的事是在他的20大罪状中的第一条罪状竟是因为他送给嘉庆一柄如意.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就给您讲讲,清代第一大贪官和珅的故事。

公元1799年正月初三,紫禁城的哭声此起彼伏,89岁的乾隆在养心殿驾崩,领军机大臣和绅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死期也随之临近了,乾隆去世的第二天,和珅接到嘉庆皇帝的圣旨,革去他的军机大臣和九门提督的职务。命他全职给乾隆守灵不得离开乾隆的陵墓半步,和珅被抓进起来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正月初五大臣们纷纷写奏折揭发和珅贪污舞弊和犯下的大罪。正月初九嘉庆再次下令革除和珅的一切职务,并责令刑部查抄和珅全部家产。查抄整整进行了五天五夜,发现和神巨量的家财共约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代国库将近20年收入的总和。其中玉如意120柄,镶玉如意达1601柄。

嘉庆看到了这个数字大为恼火,清内府当时才有玉如意242柄。而和珅拥有的如意竟然比清宫的如意还多。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如意大部分就是当年从和珅家查抄而来。这些工艺精美质料上乘的玉如意有的用金,银,陶瓷,等材料制作。在如意的手要围等部分镶嵌玉料。按照镶嵌玉石的个数,这种玉如意也称为二镶,三镶或五镶如意。据清宫档案记载。和珅过着帝王般奢华的生活,今天北京什刹海旁的恭王府,就是合身斥巨资兴建的豪宅。府内甚至仿制乾隆宁守宫建奇楠木坊。嘉庆下旨将和珅家产悉数充公。并赐和珅一丈白绫,在狱中上吊自杀。

这距离乾隆去世仅半个月,距离和珅入狱也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和珅从掌握军权的军机大臣成为死囚。在49岁时走上了人生的末路。嘉庆下诏公布了和珅的20大罪状,第一大罪状。这样写道,朕于乾隆60年9月初三,蒙皇考册封皇太子,尚未宣布谕旨,而和珅于初二,即在朕前先递如意漏泄机密。居然以拥戴为功,其大罪一。原来乾隆60年九月初三乾隆决定让嘉庆做皇太子。尚未宣布之前和珅就主动去拜见嘉庆,并送上一柄如意。但是嘉庆已成为皇太子,表示自己有拥戴之功。这属于泄漏机密。定为第一大罪状。虽然和珅是清代第一大贪官但是嘉庆杀和珅的20大罪状啊,却多半都没提到贪污的事儿。比如,第一条和珅预先知道嘉庆成为皇太子,送一柄如意讨好。虽然属于泄密,但谈不上有多大的危害。和珅想不到送一柄如意给嘉庆就要掉脑袋儿。

当年他送了一柄如意给乾隆,换来的却是荣华富贵。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玉如意,它用上等青玉精心雕琢而成。如意的头部呈云头型,手柄自然弯曲配绿色碎袋,上面雕刻有清代乾隆皇帝御题的一首咏白玉如意诗。字体为隶书金色,显得十分华贵。诗的抄袭者正是和珅。于是人们把这件如意称为乾隆诗和珅隶书青玉如意。据统计乾隆曾写过上百首关于如意的诗。而有一些得意之作还题写在如意上,这把如意就是其中之一而能够为皇帝抄写御题诗的基本只有和珅一人有此殊荣。

关于乾隆专宠和珅的原因,史书中有这样一段特殊的记载,在雍正帝执政期间。有一个妃子长得十分美丽,那时乾隆是个年仅20岁的皇子,一次因事进宫从这个妃子身边经过。这个妃子正对着镜子梳头发,乾隆忽的从后面将她的头抱住,用双手捂住她的两眼,这个妃子不知道是乾隆一时惊慌。向后拍打正打在乾隆的额头上。还留下了一个小伤痕,皇上知道此事后,说这个妃子调戏皇子,下旨将妃子刺死。乾隆闻讯赶到,妃子已经死去,乾隆大声哭道:是我害了你,说完咬破自己的指头滴一滴血。在妃子的脖子上,说我今生无力救你,来生愿以红痣相认。

乾隆登基后这件事渐渐淡忘了,这一年和珅在栾贻当差役,乾隆出行的路上做事干练的和珅引起乾隆的注意。乾隆偶然中发现。和珅脖子上有一颗鲜红的痣。乾隆想到死去的妃子,对和珅加以重用。短短半年和珅从一名普通的侍卫,跻身大清帝国权力的最高层。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此时他还只有26岁。

和珅能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还因为他办事干练,他知道乾隆皇帝偏爱如意,就四处搜罗如意献给皇帝博取欢心,在乾隆60寿辰时和和珅授意大臣们集体进献了一套60件带金蕾丝万年如意。这套如意用金丝编织而成,并镶嵌珠宝,如以上有干支年号。60件如意恰好代表一甲子,也就是60年。这套如意构思巧妙寓意吉祥。在这幅乾隆雪景行乐图中,乾隆一家人正在花园赏雪,乾隆皇帝端坐在龙椅上。兴致勃勃地看着皇子们玩耍,他手里就握着一把精美的如意。可见乾隆当年对如意的喜爱,乾隆执政时期是中国清朝的盛世时期。乾隆自称自己是十全老人,也是少有的一位长寿皇帝。乾隆一生事事如意,他喜欢收藏如意,把玩如意,也在情理之中。但乾隆或许想不到,他儿子嘉庆却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颁旨禁止上供如意的皇帝。

公元1796年正月在皇帝宝座上坐满了60年的乾隆。将皇位禅让给了他的第15子嘉庆。84岁的乾隆虽然当上了太上皇,但是任然以训政的名义继续大权在握掌控朝政。嘉庆皇帝即位之初,他的老师朱珪担任两广总督。这是乾隆有意将其召进京城受益大学士之职。嘉庆皇帝闻知此事,写了首诗表示祝贺。和珅得知此事,感到这是对自己的极大威胁。他拿着嘉庆写的诗向乾隆告状,指责嘉庆小皇帝抢夺隆恩。乾隆大怒问身边的大臣该如何治嘉庆的罪。大臣们跪下说道:圣主勿过。意思是说嘉庆没说过分的话,乾隆才没有下旨处罚嘉庆。但随后和珅就找了个借口,鼓动乾隆把朱圭由两广总督降为安徽巡抚。这件事让嘉庆对和珅恨之入骨。直到乾隆死后嘉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将和珅斩草除根。并把和珅的家产抄个一干二净。

这一年十一月初六日,是嘉庆的生日也是举国欢庆的万圣节。按照宫中制度皇帝生日诸王大臣均须进献如意。而嘉庆却说你们以为如意能带来吉祥,我看未必。并立即颁旨,从今往后任何人不得向皇宫进献如意。虽然嘉庆除掉了拥有无数如意的贪官和珅,废除了大臣们敬献如意的传统,但是嘉庆仍然难以如意。在嘉庆统治期间,外国侵略和国内起义不断。面对内忧外患嘉庆在身心疲惫中艰难度日。公元1820年9月1日家嘉庆按惯例到达热河避暑山庄打猎。第二天61岁的嘉庆猝死,随后道光皇帝继位,嘉庆执政25年的历史宣告终结。

在中国历史上,如意是皇帝大婚时必备之物,也是为皇太后祝寿时,大臣们必献的寿礼。而且万事如意成为在全世界华人之间流行的一句祝福语,可见如意离我们的生活依然很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