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为什么太监会在每道菜里放一大勺白糖?

金庸先生在小说《鹿鼎记》里记载了一个小故事,冒充小太监的韦小宝因得到康熙的赏识,被康熙任命为御膳房总管;而御膳房太监为了拍马屁,专门给韦小宝做了一桌以云南菜为核心的珍馐美味。

但是御膳房太监也提醒韦小宝,千万别告诉皇上,理由是御膳房从来不给皇上做这些地方特色菜,防止皇帝吃上瘾,哪天想吃,但是地方上没得进贡,御膳房就惨了。

本来笔者以为这就是一则故事,没想到,笔者翻看各地地方志,还真在清朝人笔记里找出了一则相似的记载:

乾隆年间,扬州盐商饮食之精美,天下闻名。乾隆下江南时,盐商便精心烹制了一桌酒席,献给乾隆。见乾隆毫无反应,盐商们大为诧异。于是花钱探听消息。太监说:“你们的菜还怕不好?万岁爷要吃惯了你们的菜,回到宫里要吃,我们怎么办?所以你们每道菜端上去时,我们就一律给放一大勺糖。”

想想,做皇帝也真可怜,乾隆老是到处吹嘘自己”千古一帝”、“十全武功”,可是私下生活却显得可可悲可笑,连正宗的淮扬美食都享受不到,被一群太监玩弄于鼓掌之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