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打碎将军最喜欢的宝物,将军却说:别害怕,你又不是故意的

隋唐时期,山西闻喜有一个极为显赫的家族,即河东裴氏。此家族人才辈出,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存在,虽然名气跟比不上孔家,若论出现将相的数量,裴氏家族甩孔家好几条街。根据《裴氏世谱》记载,只算宰相和大将军,就有上百人之多,今天聊聊唐代名将裴行俭的事迹。

裴行俭的父亲和哥哥,均为隋朝重臣,尽管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说法,但隋朝灭亡后,裴氏家族丝毫未受影响,依旧被唐太宗倚重。从裴行俭出生那天起,就已经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二十多岁时踏入仕途,其职位是仓曹参军。

当时精通兵法谋略的苏定方,一直在寻找可塑之才,然后把平生所学传授于他,却始终没有如愿,苏定方经常仰天长叹:难道我这一身本领,真要失传了吗?太不甘心了!有一次,裴行俭向苏定方汇报工作,两人交谈过后,苏定方兴奋地说:“吾用兵,世无可教者,今子也贤。”

从那以后,裴行俭开始跟着苏定方学习排兵布阵,苏定方果然没看走眼,裴行俭简直是军事奇才,稍微点拨一下就能领会精髓。正是这段经历,为裴行俭日后征战沙场打下坚实基础,终成一代名将,不过这些都是后话。

公元665年,裴行俭奉命镇守边关,并担任安西都护,不费一兵一卒,就让西域那些小国主动归顺大唐,达到了真正“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境界。有一次,裴行俭率兵征讨突厥,将士刚安顿好,准备生火做饭,裴行俭感觉情况不对,立即下令迁移到高处。

俗话说,军令如山,尽管包括副将在内的所有人都很恼火,甚至认为裴行俭故意刁难,但还是服从命令。夜半时分,狂风骤雨突然袭来,之前废弃的营地被大雨淹没,众人惊出一身冷汗,如果不是裴将军未雨绸缪,后果不堪设想。

属下对裴行俭一顿猛夸,随后试探性问道:“将军为何能提前预料到会下大雨呢?莫非像孔明一样,能够观测天象吗?”裴行俭非常任性,没有直接解释,告诉他们以后不要问那么多,按照我说的去做就行,并非他骄傲自大,而是裴行俭的确有自信的资本。

如果你以为裴行俭只懂得带兵作战,那就大错特错了,他是一位难得的文武全才,称得上“入则为相,出则为将”,且为人大度,每次立功得到的赏赐,裴行俭几乎全部分给下属,因此深得将士拥戴。

有一天,裴行俭正在营帐中休息,桌子上摆放着精致的大玛瑙盘,这是他最喜欢的宝物。负责送饭的士兵,一不小心将宝物碰到,掉在地上摔得粉碎,士兵吓得脸色煞白,跪在地上磕头求饶。

裴行俭亲手把士兵扶起来,安慰道:“别害怕,你又不是故意的,我不会责怪你!”此等胸怀令人敬佩,清朝大臣朱轼曾称赞:行俭才兼文武,用兵以谋略见奇,不以血刃著绩,儒将风期,其器量亦不可及。

参考文献:《新唐书·卷一百八·列传第三十三》《史传三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