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功夫层面评价一下,荆轲的技术动作以及嬴政的应对和反杀

作者:大国文社(大国文史,大果文社原创原创)

从冷兵器武功搏击来说,如果是武功很强得一流杀手,只要能接近对方在几步之范围,纵使外围千军万马刀枪如林,他要硬取对方性命不是难事!没有刀具徒手也可断颈喉!

荆轲不是经高强度专门训练出的杀手,他甚至也不是武者,他应该算是读书人中得义士!

其实,有时候刺杀并不是为了阻止历史的进程,而仅仅是一种仇人必杀之的发泄,就是最后对于刺杀成功或失败的结果不同而已。

最坑的还是人家荆轲本来是博览群书的谋略家,结果燕太子丹先是装出爱才的一面,最后却不分青红皂白就强迫其去搞刺杀。好比是刘备强迫诸葛亮单枪匹马去曹军阵里杀个七进七出。从荆轲和燕太子丹见面的那一刻就彻底被坑了

我觉得荆轲的帮手所作所为才是最耐人寻味的,秦舞阳曾杀过人,说明他有杀人经验有胆量,故而丹让他去也是有道理的,可是他却在见到嬴政时吓傻了。

第一个问题,荆轲当时不知道太子找他是做啥,还以为要请他做官。因为田光没和荆轲说清楚,只说了给太子推荐了他就自杀了。这就是为什么荆轲听到太子丹的计划时惊呆了。

第二个问题,太子丹要用那个小孩,荆轲要用自己的朋友(应该不是个小孩),这是个争执点,荆轲不可能没有百般解释甚至争吵过。但太子不听 。可能是觉得用个小孩比较能打消秦王疑心。太子丹逼荆轲,再不启程估计要跪。

第三个问题,演练肯定是演练过的,而且应该非常多次。但小孩子心理素质太差,类似做作业没问题一考试就蒙逼。毕竟这可是绑架或刺杀大王。

综上所述,荆轲很聪明,武功也还过得去。但本来绑架难度就极高,队友还吓尿了(直接没能接近秦王)。如果荆轲在队友被ban时直接改变策略放弃绑架而改刺杀,成功几率应该大很多。

当然我们毕竟在讨论历史,不是在讨论武侠小说。

真实的世界里,一个人剑术再高超,也难以敌过数名功夫高强的皇帝近卫,更何况还有成百上千的禁卫军呢。

荆轲刺秦失败,只能说是安排不周密,或许由于运气差。毕竟刺杀另一国国君难如登天,刺杀过程有太多变数,不确定因素。第一,荆轲用匕首是刺激的,并非挟持的惯用做法。第二,荆轲追击秦王竟然追不上,大夫扔个药碗都躲不掉,相反秦王轻松躲过荆轲奋力投掷的匕首,说明荆轲不仅敏捷很差劲而且暗器更差劲,至少是不如秦王的,因为秦王的王袍要比荆轲的袍服繁复的多。只能期待对方防卫疏忽才会有可乘之机,功夫层面评价一下,荆轲的技术动作以及嬴政的应对和反杀,失败是注定的,成功才是偶然的。

因此,荆轲的个人剑术在这场刺杀行动中不是起着决定性作用。

荆轲的劫持计划:

1.不要拿燕丹的计划说事儿,燕丹还舍不得樊於期呢,荆轲还不是私下去要了樊於期的头

2.荆轲去找樊於期,跟他说“臣左手把其袖,右手揕其匈,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见陵之愧除矣”,你说这是劫持计划,还是刺杀计划樊於期给荆轲脑袋,燕丹给荆轲地图和毒匕,荆轲拿着这些在秦国朝堂“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除了“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没刺到之外,有哪里和他的计划不一样

3.如果不是抱着必死的心,或者知道自己必死,唱什么“风萧萧兮易水寒”

4.“始公孙季功、董生与夏无且游,具知其事,为余道之如是”,不论这段话背后是对是错,就冲字面上,什么叫“具知其事”到你这都成不知道了

5.鲁句践已闻荆轲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甚矣吾不知人也!曩者吾叱之,彼乃以我为非人也!”

版权所属,严禁转载,抄袭必究,部分图片取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