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比尤氏还卑微的女人,通篇一句台词没有

红楼梦中比尤氏还卑微的女人,通篇一句台词没有

文\萧梦

按理说尤氏的身份不低,为何说她卑微,就是指她的续弦身份和出身。

文中还有一个女人比尤氏还卑微,通篇一句台词都没有,她不是贾政的两位姨娘,她是贾府里的主子奶奶,因为前任的光环太强大,或者是她的出身和尤氏一样也是不高,又或者是她的续弦身份让她变得卑微,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总之通篇没有给她安排一句台词,她就是贾蓉的续弦妻子,同时也是秦可卿的影子。

关于贾蓉的这位续弦妻子,最早出现是在贾母带府里人去清虚观打醮时,由贾珍的口里说出来的,后面也出现了几次,但却一句台词都没有。

红楼梦第五十四回中,原本她是有机会露脸,有机会说话的,可不知为何作者愣是没有给她说话的机会,只是用一个名字代替了她的身份。

原文如下:这里贾母笑道:“我正想着,虽然这些人取乐,必得重孙一对双全的在席上才 好。蓉儿这可全了。蓉儿和你媳妇坐在一处,倒也团圆了。”

前面贾蓉的妻子虽然也出现了好几次,但唯独这次是由贾母的口里提到的,分量有些不一样,但结果还是一样的,还是没有给她说话的机会。不知道是秦可卿这个前任的光环太耀眼了,还是贾蓉这个续弦的妻子出身太低了,还是作者压根就没有打算写这个人物,而是根据剧情的需要随便安排了这个人物出现,所以才出现了姓氏的错误记载。

其实从作者前面对秦可卿的着重描写来看,这个贾蓉的续弦妻子最多是个打酱油的角色,不会给她安排与秦可卿一样重要的分量戏,若是那样就是重合了,不符合作者的写作风格。再说秦可卿这个人物不仅光环强大,还自带话题,人还没有出场,名声早在外了,这些都是贾蓉这位续弦妻子不能比的,也是她成为秦可卿影子的原因。

但是有一条,贾蓉的这位续弦妻子出现在故事中,不管是那一次出场,都很符合她的身份,不再像秦可卿那样那么随便,即便是见公公贾珍,也是避开的。

后面元宵佳节贾府大宴,宝玉给在座的很多人都斟了酒,唯独贾蓉妻子的酒是丫鬟斟的,这样写很符合蓉妻的身份,宝玉是叔叔自然不会给侄儿媳妇斟酒。

还有除夕祭祀,贾母等按照规矩和次序落座后,蓉妻捧茶给众人,原文如下:尤氏用茶盘亲捧茶与贾母,贾蓉媳妇捧与众老祖母,然后尤氏又捧与邢夫人等,贾蓉媳妇又捧与众姐妹。

这是尤氏与蓉妻这对婆媳公开出现的又一个重要场合,按照规矩婆婆尤氏给贾母捧茶,蓉妻给贾母的几个老妯娌捧茶,然后尤氏又给邢夫人、王夫人等捧茶,而蓉妻也没有闲着,她要捧茶给众姐妹。

按理说婆婆尤氏在贾府地位已经很尊崇,但因为出身低,在王熙凤等面前已经显得有些卑微,蓉妻与婆婆尤氏相比,更是降了级别,不仅更卑微,甚至连一句说话的机会都没有给她留下。她出现在故事中,说白了就是一个救火的角色,是一个候补人员,也是秦可卿的替补。

秦可卿这么优秀的孙媳妇,贾府上下都很喜欢,秦可卿死后,突来又娶了这么一位处处不如秦可卿的蓉妻,或许大家的心里也会对比,就连贾蓉估计心里也会对比。贾蓉这个人物按照书里的介绍,他不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也不是一个冷淡无情的人,相反他是一个处处留情的花花公子,却唯独没有写他与妻子秦可卿之间的深情蜜意,也没有写他与续弦妻子之间的恩爱,倒是写了他调戏两位小姨的场面,说明贾蓉这个孩子在父亲贾珍的影响下早已变坏了,只要喜欢不管纲常伦理,对妻子秦可卿,碍于父亲贾珍的淫威,他也是配合的扮演合格的丈夫,却从不真正的关心她的生死。秦可卿死后,表现最悲伤的不是贾蓉,而是公公贾珍,这些外人看着有些不像,尤氏心里是清楚的,所以她只好病了。

可到了续娶的蓉妻之后,这个女人虽然作者没有给她说话的机会,但她是个很守规矩很懂身份的少奶奶,她避开公公贾珍,很符合那个时候的规矩。至于她与贾蓉婚后的感情,书中没有交代,但从她婚后无子女来看,她婚后的生活过的虽然是豪门少奶奶,但与丈夫贾蓉之间的感情应该是一般的。贾蓉原本就是一个跟父亲贾珍学坏了的大家公子,续娶了妻子之后,恶习也不会改好到哪里去,所以他续弦后没有子女也是这个道理。

续弦的蓉妻与婆婆尤氏一样,虽然都是宁国府里的体面奶奶,但都有身不由己的不得已,都有与身份不相称的内心深处的那种卑微,正是因为这种卑微才让她们不敢管自己的丈夫,哪怕他们胡作非为,不敢劝也不敢管。

她们的出身和身份,也注定了她们永远成不了王熙凤那样的虎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