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兴亡预演,一个小家庭灭亡,正式拉开贾家败亡的大幕

《红楼梦》不光是写贾家一家之覆灭。其实是很多家庭之兴衰共同演绎的一出社会变迁兴亡史。第一个破灭的是甄士隐家,第二个是林黛玉家,第三个就是秦可卿一家。随后才正式进入贾家的破败流程。今天聊聊秦可卿一家的破灭。

秦可卿一家,家庭成员清清楚楚:

父亲秦业是工部营缮司营缮郎,郎是小官,不是主管的营缮郎中。所以秦家很穷。穷到秦钟上学的学费二十几两都要东拼西凑。

女儿秦可卿,养生堂抱养的。一同抱养的还有个男孩,不幸夭折了。亲生父母是谁不知道,长大后生的袅娜风流(长得美),嫁给了宁国府嫡长孙贾蓉为妻,是贾母重孙媳妇第一得意之人。

儿子秦钟,应该是秦业老来得子,亲生的。年纪与贾宝玉相仿。与贾宝玉是同学,好友,还有一点意味不明的基情。

秦家人清清楚楚,原本随便与谁家结亲。秦业退休后,守着一儿一女过活,可以老来无忧。不成想,与贾家结亲后造成了这个脆弱的小家庭分崩离析,三个人一个不剩,一两年间全死了。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秦家的悲剧从秦可卿之死开始。秦可卿能嫁入豪门,我认为与秦业与贾政同为工部同事有关,也与秦业的营缮郎位置有关。贾家与这样一个小家庭结亲,没有门当户对,就一定有经济利益。营缮司主管皇宫皇陵修建和维护。是最能接近权力中枢的一个最不引人注意的部门。如果不因此,秦家绝不可能攀上贾家。一定是贾家有所图。

因为秦可卿的关系,秦钟得以认识贾宝玉,并一同上学。可惜,身份不对等之人上学,必然遭遇心理落差的影响。秦钟穷小子结交了豪门公子贾宝玉,好的没学到,却学了一肚子豪门纨绔。当姐姐秦可卿一死,这些都害了他自己和秦家。

秦可卿之死之前说了很多,不多说了。我认为秦可卿绝不可能与公公苟且,她死是因为贾珍对她有施暴行为。她也不是病死,而是自杀。好端端一个女儿不明不白死了,秦业偌大年纪必然承受不住,这是秦业之死的一个原因。加之随后接连又受到两次打击。

第一个打击是家里平白无故多了两千多两银子。这是很大一笔数目。这笔钱之前没有。原文明确说了,秦钟上学的钱都是秦业东拼西凑攒够的,家里真有两千两,儿子教育是第一位,绝没有还凑钱的道理。我认为这钱是贾家对秦可卿死的补偿。秦业女儿死了,却得到了这么一大笔银子。显然死的不明不白。秦业内心之窝囊,憋屈可见一二。

第二个打击是秦钟与小尼姑智能儿的“私通”。虽然从二人接触看。两人很可能是初恋。可对于秦业这个老传统来说就是私通,别提还是与小尼姑。智能儿私奔到秦家被秦业发现,秦业气得打了秦钟一顿。然后就说他一病死了。

秦业死不瞑目。女儿不清不楚的死了。儿子还不成器。老人家年纪大了,怒急攻心,伤心之下就此而去。可秦业死了,也成了压垮秦钟的最后一根稻草。

秦钟这小子,情感脆弱,纤细。他与秦可卿未必有感情。因为秦可卿并没有对秦家出手有过什么帮助。但对老爹秦业却一定有感情。因为自己勾引小尼姑,气死了父亲,这种打击也是他难以承受的。秦钟是情种,这个情,既有爱情,也有亲情。秦业打他一定打的重,他又没有贾宝玉被打那般有人照顾。结果心理,生理双重打击下,引发并发症,也一命呜呼。秦家就此彻底团灭。

秦家作为贾家大兴衰的最后一个小家庭预演。渲染出一部悲凉的家亡序曲。秦家之后,贾家彻底迎来家亡倒计时。

红楼梦阅读不可能有观点一致,多歧为贵是态度,欢迎留言探讨,也欢迎关注本人: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