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烧毁158年后的圆明园

圆明园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痛,几代的中国人都希望看到圆明园被毁前的样子。

读小学时,看到教科书上圆明园那个大门上的照片,问了我爸,他说圆明园已是荒草丛生,破败不堪。打那时起就想到圆明园看看遗址,好多次到北京,不是办事就是逛故宫、颐和园那些著名景点。这次终究是去了。

法国作家雨果在圆明园被毁一年后,写了《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在西方,雨果是第一个站出来抗议火烧圆明园的人。158前的今天,三千多名侵略者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雨果在写《巴黎圣母院》时,他的婚姻正遭遇危机,雨果应该是希望自己能像卡西莫多那样单纯和善良吧。雨果本身也是有一颗赤诚之心的人,所以才有了《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在中国非常弱小的状态下,替我们发出了正义的呼声。

如今的圆明园到处都是残垣断壁。除了介绍的几处知名的遗址,在西洋楼景区,还有一处感觉保存比较好的蓄水楼。看了介绍才知道蓄水楼遗存的主体本为一座夯土台,外围的墙体是后来加固的。当年,人工提水至蓄水池,内部有铜管可以将水输送至喷泉,喷出的水再回流到蓄水楼下,有专用的水车提升到蓄水池中回用。

在圆明园有一处仿建的欧式迷宫,据说仿的是法国的凡尔赛宫。每年的中秋节,皇帝就会让宫女太监做个游戏,谁能在这易进难出的迷宫第一个走出来,就能赏得黄马褂一件。听着也很有趣。

圆明园,由圆明、长春、万春三园组成,总面积达347公顷。有5个紫禁城大,就这么被毁了,每每想到被毁的古建无比痛心。二战美军轰炸日本时,向梁思成请教,哪些地方需要保护不能炸毁。梁思成划出京都、奈良和大坂,标出古迹的方位。于是京都三千宫殿寺庙至今完好。

然而可悲的是,梁思成虽然保护了日本的古建筑,却救不了北京的老城。下图为被拆之前的北京古城墙、中华门,它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被毁于建设。

梁思成的学生郭黛姮,也是"复活"圆明园的功臣。她说圆明园就在清华附近,师生二人经常会在断壁残垣间留足。60年代的圆明园,没有围墙,住着农民,分布着村落和稻田,全然没有皇家园林的样子。师生二人最后一次驻足时,梁思成先生叹息地说:"150余年的营造毁于一旦,痛心啊!不论是颓败的残墙,还是残破的石刻,都是诉说着的历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今天,80多岁的郭黛姮已然复原了圆明园的六成景观,32个景区、270年间的面貌。她希望梁思成能以她为傲,复原工作还在继续,虽然不知道能做到哪一天,但是不能让梁思成失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