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麾下的大将,谁真正有兵权?除了关羽张飞,这些都出乎你预料

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得知,真实历史上,虽然刘备麾下的武将,不像演义中那样夸张,真正有实力,堪称名将的却也不少。不过,并不是每一个有实力的名将,都能够手握兵权,例如与关羽、张飞、赵云并称五虎将的马超和黄忠,一个因为不被刘备信任,一个则因为出身较低,又没有太多的建树,不具备拥有兵权的资格。那么蜀汉阵营中,到底有哪些名将,真正拥有兵权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一、关羽

说起刘备麾下拥有兵权的武将,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会是关羽。毕竟自从刘备率兵入川开始,关羽就负责镇守荆州,先后担任过襄阳太守、荡寇将军等职,并让关羽“督荆州事”。刘备自立为汉中王之后,更是拜关羽为前将军,给予了他假节钺的权力,将荆州的兵权全部交到了关羽手中。因此,关羽手中握有兵权,是最不容置疑的,也是最理所当然的。毕竟他刚刚追随刘备时,就与刘备“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又一向忠义有加,是刘备选定的,实现隆中对时,从荆州出兵的上将。

二、张飞

虽然真实历史上,没有桃园三结义,但是张飞的确与刘备、关羽情同兄弟。因此他也非常得刘备信任。虽然刘备拿下汉中之后,并没有让张飞镇守,但是他对张飞也彼为倚重,让张飞驻扎在了阆中。当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时候,张飞前往江州与刘备会合,仅是从阆中带走的兵马就有万余,再加上留守阆中的部分,张飞手中大约也是有几万兵马的,不比关羽差太多。

三、魏延

魏延,字文长,在真实历史上,他不是什么脑后有反骨的小人,也不是降将出身,而是从刘备的私兵中,被提拔出来的大将。因为他作战骁勇,又文韬武略,所以刘备非常欣赏他,甚至在大多数人都认为,张飞会成为汉中守将时,把这一职位给了魏延,“拔延为督汉中镇 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并将汉中的兵力,都交到了魏延手中。后来魏延被杀,王平取而代之,依旧能统领三万兵马,由此可以推知,魏延当时的兵权,大约不会比关羽和张飞差。

四、李严

李严,后来改名为了李平,是除诸葛亮之外,刘备选定的又一托孤重臣。他存在的意义,就是牵制诸葛亮。因此,他手中也是握有兵权的——《三国志》记载:“三年,先主疾病,严与诸葛亮并受遗诏辅少主;以严为中都护,统内外军事,留镇永安。”只不过,后来他太过不安分,终被诸葛亮罢黜。

五、赵云

很多人受易中天教授影响,认为赵云的名声和实力,都是演义中吹出来的,在真实历史上,根本没有什么作为,更不可能握有兵权。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先不说汉水之战的时候,黄忠要去劫魏军的粮草,率领的就是赵云的兵马——《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夏侯渊败,曹公争汉中地,运米北山下,数千万囊。黄忠以为可取,云兵随忠取米。”夷陵之战前,他也曾率五千兵马督江州。由此可见,赵云同样是握有兵权的。

六、陈到

陈到是一个被演义埋没了的名将,他是刘备的保镖,自刘备在豫州的时候,就追随在刘备身边,一直到刘备去世之后,才摆脱保镖的身份,作为李严的副手,镇守在永安。他自始至终,都握有一支王牌军队,那就是夷陵之战时,仅凭七百人,杀退东吴万余追兵的“白毦兵”,这样的兵权最令人羡慕不过。

七、霍峻

说到霍峻,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意外,不觉得他手中能握有兵权。但是,《三国志·霍峻传》中提到,他追随刘备的时候,带了自己的部曲。根据入川之战的时候,刘备仅让他率数百人守葭萌关,我们不难推断出,这数百人很可能就是霍峻的部曲,因此才能配合默契,创下以数百人退万余人的辉煌。之后,刘备设梓潼郡,并将霍峻任命为了太守,此地包括了大多数险要关隘,霍峻肩上的任务不比守葭萌时轻松,因此这个时候,他大约同样是拥有兵权的。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