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皇帝奶娘有多悲催?不仅得照顾他,还要遵守这一没有人性的规定

说起奶娘这一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一职业,但我们在古装影视剧中却可以常常见到,在古代还是蛮普遍的,那些富贵之家的女眷生完孩子后,为了尽快恢复精气,保持身材,一般都不会亲自喂养,而是从外面找一个奶娘照顾孩子。

尤其是宫中的嫔妃们,为了争宠,更是不会亲自喂养,皇子公主们也大都是由乳母照顾着长大的,因此历史上有很多皇帝跟乳母的关系都非常好。有的还在自己登上帝位后,给了乳母很大的权利,最著名的就是明熹宗的奶娘客印月,除了他还有北魏的世祖皇帝拓跋焘就封了自己的奶娘窦氏为太后,还有汉武帝的奶娘也是权势滔天,在外面横着走。这让许多人认为当皇帝的奶娘是一件非常风光体面的事情。之所以会这样认为,那是因为只看到了好的一面,其实在古代当皇帝的奶娘也是挺悲催的,不仅要给他喂奶照顾日常生活,还要遵守这一没有人性的规定。

就拿溥仪的奶娘焦王氏来说吧,她出身贫寒,生活困苦,为了有钱吃饭,他的父亲在她12岁的时候把她卖给了姓王的差役当媳妇。这焦王氏也是命苦,刚生下女儿的第二年,丈夫就意外去世,只留下她们孤儿寡母和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

为了养活家人,焦王氏不得已离开年幼的女儿进宫给溥仪当奶娘。当时的溥仪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3岁小孩,正是需要母爱的时候,所以对焦王氏很是依恋。后来渐渐长大,懂得了一些事情,在孤立无援的宫廷中,活的战战兢兢的,就更是贪恋焦王氏的怀抱。

而宫里为了保证焦王氏奶水的质量,怕她回去会对奶水的供应产生影响,就禁止她出宫回家。焦王氏岁常常思念自己的女儿,恨不得立马回去看看她抱抱她,但是一想到宫里每月的二两银子,可以让女儿生活的好一些,不愁吃穿,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就这样焦王氏忍着对女儿的思念,熬过了一年又一年,终于等到溥仪长到了9岁断奶,不再需要她了,她这才赶紧匆匆忙忙的往家赶。在路上,她是既兴奋又忧虑,高兴的是终于见到自己的女儿了,忧虑的是不知道女儿还认不认识自己了。可等到她好不容易回到家,却发现里面一个人也没有。赶紧出去问了旁边的邻居,这才知道,女儿在她刚进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死了,婆婆没多长时间也去世了。宫里的人怕她知道这个消息后,太过伤心,影响奶水供给,就没有告诉她。

焦王氏知道事情的前后缘由后,这才知道自己当初本是想让女儿过的更好,没想到却害了她。如果自己当初没有进宫,说不定自己的女儿也不会就那样活活饿死。从这一事件来看,我们以前只看到了古代皇帝奶娘这一职业表面的风光,却不知它背后所蕴藏的黑暗。整整几年时间都不让见亲生孩子一面,连孩子不在了都不告诉亲娘一声,可真是够狠心的。对于这件事情,各位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