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泗水亭亭长,为何能成为万人之上的帝王?刘邦用的是“脑子”

刘邦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身,但是他却可以开创了出一个辉煌的汉朝,这在常人看来简直匪夷所思。古代最重视的就是出身和贤德,本来以刘备的身份,哪怕他推翻秦朝,将全天下的人全都打败,也顶多算是一个有勇有谋的英雄,却不会有人承认他是皇帝。那刘邦到底是怎么完成这么伟大的成就的呢。

秦始皇要建皇陵和长城,需要大量的劳役,刘邦当时身为泗水亭亭长要负责押送劳役去骊山皇陵参加劳动,人们都知道这个活儿是九死一生的活儿,于是在去的路上就陆陆续续的跑了一批人,眼看着人数达不到要求,可能也会被问罪,刘邦心想:劳役们都是乡里乡亲,任务又完不成,所性都放了吧。于是刘邦就把人都放掉了。大家都是戴罪之身,大多数是向刘邦道谢然后各自远走高飞,只剩下十几个汉字有感于刘邦的情义,又无家可归,于是就跟随刘邦。

刘邦在送劳役来的路上看到了浩浩荡荡的秦始皇出行车队,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并说:“大丈夫就应该像这样。”可见刘邦对秦始皇有敬佩之心,却无敬畏之意。但是至少要比项羽的那句“总有一天我可以取而代之”谦虚多了。

刘邦带着几个跟随自己的人回到沛县,在附近落草为寇成了土匪,当然了他自己是不会承认自己是土匪的。随着各地的劳役都发生了逃跑现象,陈胜吴广起义直接反对朝廷暴政,刘邦起了起义的打算。沛县的县令也有了起义的的打算,于是派刘邦的好友去请刘邦回来共商大事,这时的刘邦手下已经有数百之众,结果县令掉了链子,他怕刘邦回到沛县恐生事端,他自己也想等形式再明朗一些起义,于是把刘邦的朋友抓了起来,城门紧闭。刘邦得知县令出尔反尔,便鼓动百姓杀了县令,县令平时对百姓异常苛刻,百姓们早对他不满,又是在乱世,在有心者的鼓动之下,杀了县令开城门迎接刘邦。

手下为了给刘邦造势就宣传刘邦是赤帝之子转世还斩杀了白帝之子变化的大蛇,古代都是敬重鬼神的,三人成虎,传的人多了大家就信以为真了。后来刘邦转投到了项梁的麾下,也与项羽结识,项梁拥戴楚怀王,后来项梁死后,刘邦和项羽就成了楚怀王手下的左膀右臂,两人联合讨秦,要攻克咸阳的时候,项羽选择了与秦朝大军正面对抗,而刘邦则借机迂回前往咸阳,结果刘邦先一步占领了咸阳城的门户武关,又与赵高联合破了咸阳城,一时春风得意。

这时项羽的军队在正面战场战胜了秦军,势不可挡。刘邦颇为忌惮,如果这个时候称王的话有些不合时宜,所以在张良的建议下退居霸上。后来项羽称王,封了刘邦汉中王,接管汉中,刘邦并不甘心,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垓下一战,四面楚歌,逼得项羽只能在乌江自刎。

之后刘邦战胜了各路反抗势力,迎来了兴盛的汉朝,并发布命令,与民休养生息,百姓称赞刘邦爱民如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