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听到薄姬将为“天子之母”的预言后,为何还会保其母子平安?

吕后听到薄姬将为“天子之母”的预言后,为何还会保其母子平安?

刘邦死后,吕后对戚夫人进行了残忍的报复,近乎疯狂地将其做成了人彘。有人说因为长期的压抑导致了吕后的性格失常,但是对于有“天子之母”语言的薄姬,她却向来怜悯有加,刘邦的几个儿子相继被其害死,唯独刘恒母子一直在代地平安地生活着,这是为何呢?

吕后婚姻最开始就是不幸福的,因为父亲的指定,她嫁给了比自己大15岁的乡野莽汉刘邦。而刘邦在结婚之前就在乡下有姘头,还有私生子。婚后生下刘盈和鲁元公主没多久,刘邦就成了上山的土匪。吕后还未来得及享受到丈夫的关爱,就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还要担心刘邦有个万一,自己死了不说,还要被株连九族。

当刘邦第一次攻下彭城后,只知道在城中大摆宴席,却忘记了近在沛县,辛苦照顾一家老下的吕雉。结果没多久项羽反攻,这时刘邦才想起来沛县的家小,只可惜为时已晚。刘邦自己为了逃命,将吕雉的一双儿女踢下车,吕雉与刘太公也被楚军俘虏,当项羽拿她威胁刘邦时,这位枭雄也是满不在乎,面对这一切,吕雉的内心是冰冷的。

唯一令她欣慰的是,刘盈被立为了太子,虽然自己与刘邦已无夫妻感情可言,但只要等到刘盈继位,自己就到了出头之日了,毕竟她比刘邦小了十几岁。可是美好的憧憬却被戚姬给打破了。刘邦在定陶得到了美人戚姬,对其十分地宠爱,并且很快的诞下了刘如意,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刘邦对这个儿子爱屋及乌的宠爱。楚汉相争的数年时间里,戚姬一直陪在他的身边,而吕后早已被遗忘在了角落里。

刘邦本是就是草莽出身,对于刘盈柔弱的性格有些看不惯,而刘如意从下恃宠生娇,刁蛮的小性格深受刘邦的认同,觉得很像当年的自己,所以一度想改立刘如意为太子。而戚姬也借此机会常在刘邦的耳边吹风,又用眼泪来博取刘邦的同情,使尽了浑身的媚术。

戚姬以为太子之位仅靠着自己的妩媚就可以博得,殊不知刘邦考虑身后事的时候最看重的是民心所向,这里的民心指的主要是当时的官僚士人集团,如果得不到百官的支持,擅自改立太子就会动摇国本。所以当他看到太子的势力竟然可以请得商山四皓出山,可见群臣支持的是刘盈,最后还是打消了改立太子的念头。

虽然有惊无险,但吕后已经对戚姬恨之入骨,所以刘邦一死,她就迫不及待的展开了报复。至于薄姬,吕后对她最多的感觉是同命相怜,因为她们都不得宠。薄姬原来是魏王豹的夫人,当时江湖老道许负给她算了一挂,说她将来是天子之母,魏王豹也是因为听信的这个预言才起兵反汉,结果被刘邦打败,薄姬先是做了俘虏在宫中做下人活,然后又在某一天被前来猎艳的刘邦看中。

建国初期的刘邦还是有很多事务要处理,忙起来一下就把薄姬给忘记了,在宫中枯坐了几年却等不了刘邦的临幸,而她早年的两个玩伴官夫人和赵子儿此时都早已得到了刘邦的宠幸,幸好她俩嘲笑薄姬的交谈一日被刘邦给听到,刘邦心生怜悯之心才将薄姬召入寝宫,一夜春风之后生下了刘恒。

至于吕后为什么对“天子之母”的传言无动于衷,是因为她知道这种江湖把戏纯粹就是唬人的,早在高祖斩白蛇时她就已经玩过了,加之她对薄姬的怜悯,所以将其母子放回了代国,一生都没有为难他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