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的儿子龚半伦竟是汉奸?据说是他带八国联军攻击圆明园

我们知道龚自珍,大多还是因为他的诗歌。像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因他高尚的气节,以及临终前还要上书请战,跟洋人作战的事迹,他被誉为爱国诗人。

而他的儿子龚半伦,却与之相反,因为洋人带路而备受诟病,成为著名的汉奸,其恶名甚至影响到他的父亲,受到世人的谩骂。

然而历史真相究竟如何?龚半伦真的是卖国的汉奸吗?

我们先来看当时中国是怎样的政治格局,皇帝为了加强自己的权力,将君臣间人格上的不平等发展到了极致,官场处处须折节而进。在这样的规定下,颇有气节的龚自珍即使有满腔抱负也都无济于事。最终他一事无成,落寞终老,这才有了那首“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千古名篇。

而龚自珍的儿子龚半伦,从小看惯了父亲的不受待见,因此对仕途的黑暗了然于胸。一次科举失败后,他便再没有进行过尝试。龚半伦从小酷爱读书,其才分比父亲更甚,尤其说得一口地道的英文。

一次偶然的机会 ,他认识了英国公使威妥玛。英国人十分赏识龚半伦的才分,尊称他为龚先生。传说当英法联军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时,就是龚先生带路的。

实际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前,清政府同英国签订了取消战争的条约,可后来清政府又担心这样乱开先例会有损自己的威严,因此想要拒绝,这可惹恼了英法,于是他们发动了战争。

皇帝见状便以“避暑”为由逃往热河,留下蒙王僧格林沁带着39名人质迎战。这39名人质不是别人,正是英法谈判团的成员。僧格林沁不仅逼迫成员多次磕头,还将他们的手用湿绳子绑起来关进圆明园。

可后来,皇帝出逃,便再也没人管他们了。他们被湿绳子捆绑住的地方慢慢生出了许多蛆虫,很多成员不堪折磨发疯而死。英法看到这些俘虏后大怒,决定报复清政府。因此他们提出:进了北京,不杀人不扰民,但一定要烧了圆明园。

所以这才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真正原因!

火烧了圆明园后,以恭亲王为代表的谈判队伍,在谈判席上,遇见了英法谈判顾问——龚半伦。

恭亲王对龚半伦破口大骂:你蒙受国恩,如今国家有难,你反倒帮助外国人,你还是是个人吗?

龚半伦反唇相讥:清朝于我龚家何恩之有?你说我是汉奸?我还说你们这群天朝官员才是国贼呢!”

因此,在官方版本中,龚半伦成了卖国的汉奸,而圆明园被烧之谜也由他背上了黑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