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不会被辜负,就算是无名氏写的诗词,这三首依然可以千古流传

经典不会被辜负,就算是无名氏写的诗词,这三首依然可以千古流传

我国历史上千年,在这期间经过时间和众多事情的积累总结,形成了诸多中文化形式。在这些文化形式中,我们最为常见的有各种文物、古诗词、史书、字画和一些发明等等。

在这些文化形式中与我们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便是古诗,古诗从我们还是孩童时便被家长要求熟读诗书,能够背下来古诗更是会被家人夸奖一番,而到了学校,我们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古诗词,他们表达的情感不一,但每一首所蕴含的文化却值得我们学习。

在这些古诗词中,唐诗和宋词最令人熟知,诗词发展到唐宋时期步入了一个巅峰,当然这也与科举制度有一定的关系。唐诗和宋词的内容使得后人读之无不惊叹感慨。而作诗的人也往往被人们铭记。

我们随口都能够说出一些诗词名家,例如最为著名的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等等。这些名人的诗词大多精妙绝伦。但除了这些名家之外还有一些小众的诗词家,他们没有李杜的名气,但凭借一两首广为流传的诗词,仍然可以使人们知道在历史中有这么一号人物。

可历史上还有这么一类人,他们的诗词水平并不差,却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作者是谁无从得知,或许是年代久远,或许是作诗时没人知道姓名。当我们后人读到这些诗词时只能用无名氏来表示诗词作者。今天我们就来讲述三首没有作者的诗词。

第一首《菩萨蛮》它的作者只能得知为唐朝人,但具体姓名没有记在“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水面上秤锤浮,直待黄河彻底枯。白日参辰现,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见日头。”整首诗的内容写的是一对相恋之人,通过所见的六中事物,表达自己对于爱情的忠贞,哪怕海枯石烂也不会改变初心的感情。

全词上下虽然没有寓意简单直白,但写法上熟练的运用了衬字、铺排等手法,使人读起来流畅无比,好似曲目。只是作者不为人所知实在惋惜。

第二首《望江南》这首诗的作者也是唐朝时期的人,不可否认唐诗的确是我国诗词发展的一个高峰,后世虽然是也有经典,但数目却远远不如这一时期。“天上月,遥望似一团银。夜久更阑风渐紧。与奴吹散月边云。照见负心人。”

与第一首诗相同,这首诗所写的也是关于爱情只是这首诗不再是表达自己对于爱情的忠贞不渝,而是对相爱之人深深的思念与埋怨。或者说这时一首失恋诗,整首诗写了一位深夜无眠的女子,望着窗前的月光,又想起心中思念的人,顿时感到惆怅无比,这时耳边传来阵阵风声,乌云散去月亮变得更加明亮,可是心中的愁苦却丝毫不减。

第三首《送兄》的作者同样为唐朝,只是她却仅仅只有七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小天才,并且是一位女孩。“武后召见,令赋送兄诗,应声而就。别路云初起,离亭叶正稀。所嗟人异雁,不作一行归。”

诗词内容简单易懂,朴素直白,我们得知出自武则天时期,虽没有过多的修饰手法,但每一句都能够体现出这个小女孩对自己的兄长的依恋和不舍,在七岁的年纪做出这样的诗句,我们不得不感叹她的才华。

经典永远不会被辜负,就算“无名氏”们写的诗词,这三首依然可以千古流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