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康熙的知己,两人关系好到能同睡一张床,可后人对他有差评

看过《康熙王朝》的朋友,定然不会定李光地陌生,在电视剧中他是康熙的近臣,不过最终结局很惨,然而在真正的历史上,李光地跟康熙关系非常好,康熙把他视为知己。

古代皇帝很少跟臣下关系非常亲密的,三国时的刘备也算皇帝,他跟关羽、张飞结拜,《天龙八部》中的耶律洪基也跟萧峰结拜,但这都是虚构的,历史上他们都没有结拜过。

当然,康熙跟李光地也不可能结拜为兄弟,当他是康熙最信任的大臣之一,康熙九年,李光地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官场,成为翰林院庶吉士,当时刚好爆发三藩之乱,康熙正愁没有办法。

这时有人推荐李光地,而李光地也欲擒故纵,他拒绝为皇帝献计,等到康熙在平定三藩之乱过程中,他才提了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结果康熙对他印象很深,并得到皇帝的赞赏。

由于三藩之乱中的表现,李光地后被提拔为内阁学士,后来康熙收复台湾,李光地再次立功,这时康熙对他的才能很欣赏,不过李光地的母亲却病重,他想请假回家,康熙却以“学政关系紧要”为由,不批他的假。

康熙三十七年,李光地担任直隶巡抚,负责当地水河工程,他兢兢业业为民办是,康熙原本打算一年完成的项目,不料李光地竟然40天就完成了,维持康熙特赐他一块“夙志澄清”的牌匾。

这时候的康熙几乎离不开李光地了,对他越来越信任,李光地也一心为民办事,向皇帝申请废除一些杂税和严酷的刑罚,而康熙皇帝对李光地的建议,几乎全部采纳了,两人渐渐成为莫逆之交。

康熙皇帝许多事都问李光地,甚至连废立太子这种事情,都听李光地的建议,康熙四十七年,胤礽又重新被立为太子,这也是李光地给了建议,所以李光地跟康熙的皇帝,两人无话不谈,两人关系好到能同睡一张床了。

在《鹿鼎记》中,韦小宝才是康熙的知己,但韦小宝是虚构的人物,现实的历史上,李光地才是康熙的至交,然而在后人的评价中,对李光地仍旧有一些差评,最主要的是他母亲病重时,他没回家照顾。

古代人的父母亲去世时,儿子都要回家守孝三年,成为“丁忧”,在丁忧期间,不能在朝为官、不能跟妻子行房等,各种禁忌很多,而李光地没能遵守,所以被后人病诟了。

纵观李光地一生,他确实为百姓办了事实,受到当时百姓好评,也深受康熙皇帝喜爱,然而骂名也是少不了的,但总而言之,还是功大于过,你觉得是这样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