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奋没学问,可是做官、做人、做家长的艺术登峰造极,做到万石君

刘邦是游侠出身,造反七年,一步登天,建立汉朝!在有汉一朝,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父子5人都做到了2000石以上的汉朝高管。相当于现代社会的各机构的首长。因此世俗的人,称他们一家万石君!最奇葩的是,他们能力不仅仅是平平,而是在任期间没有任何建树。这种官运可是发生在汉高祖和汉武帝这几代皇帝执政期间,也是汉朝最强大,最有活力的年代!简直就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本文就说说这样的家庭是怎样起家的!

关于石家祖先的记载,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被抹去了。笔者猜测这个家族一定是破落的望族,否则家族的养成教育文化不会有如此深厚的底蕴。历史只是记载,刘邦讨伐项羽,路过河内。石奋斗年仅15岁,被刘邦任命为管理钥匙的小吏。虽然是小吏,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距离领导近的人都容易当官。别人善于奉承迎合,唯独这个小家伙,做起事来一板一眼,历史对他的评价是谦虚谨慎,愚直!这在刘邦的团队里,绝对是异类。

刘邦有一次喝高了,需要找一个人唠嗑,石奋自然是一个好听众,因为他谨慎寡言,不是传小道消息的主。

“你们家几口人?”刘邦问了一句。

“我们家三口人,母亲是盲人,姐姐会弹琴,父亲去世早,没留下什么家业。”这个小家伙一句话全说了。

刘邦一愣,看着这个清秀俊朗的小书生,沉默了几分钟问道“你以后,跟我混吧。”

“我一定全心尽力地给你打工。”石奋没有打夯。

“好一言为定,以后你就做我的专职秘书吧。”刘邦将石奋任命为侧臣,专门接待访客。

石奋的姐姐也被接进了后宫,石奋成了国舅爷。

刘邦选择他,原因非常的简单,这个人小心谨慎,恰恰是身边最需要的人。当然,娶了石奋的姐姐,有好色的成分,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联姻,帝王选择身边人和枕边人都需要谨慎的人。如果有些才艺,特别会弹琴就更好了!

石奋的官场传奇开始了!

刘邦死后,历经三个帝王,在汉文帝当政的时候,石奋任职太中大夫,相当于国家议会的管理者。这个人没有什么才能,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谨慎,也就是他对任何人都没有威胁。文帝要选太子的师傅,朝野各方势力妥协,一致推荐石奋当太傅。这个位置太敏感了,一朝帝师!这个角色可以左右国家的未来走向,汉景帝即位,石奋因此成了九卿之一。

皇帝很敬重他,可是谁都受不了,一个如此恭谨的人在身边,太过压抑,喘不过气来,把他打发到藩国当宰相。也许有人对汉文帝安排他当太子的老师不理解。其实,这是一个职业皇帝的深思熟虑,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汉朝有一段好时光 ,文景之治!

史料记载:“汉文帝生活十分节俭,宫室内衣服没有增添,衣不曳地,车类也没有添,帷帐不施文绣,更下诏禁止郡国贡献奇珍异物。因此,国家的开支有所节制,贵族官僚不敢奢侈无度,从而减轻了人民的负担。”

这个政策必须让后来的执政者延续,文帝对此应该是费尽心思,给太子找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成了关键的一环!满朝文武,只有石奋满足这个条件,不断的给太子的教育中添加恭谨的教育内容,这是文帝的意图,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景帝后期时,国家的粮仓丰满起来了,府库里的大量铜钱多年不用,以至于穿钱的绳子烂了,散钱多得无法计算了。

家国天下!

石奋的家庭养成教育也是一绝,教育子女的方法风格独特,别人无法效仿。在史记和汉书上都看不到,有关石奋亲子教育的记载。

据野史记载,他从来不责备孩子,就是自责,最后孩子熬不住了,自愿接受惩罚。

石奋有自己特殊的赏识教育方式,子孙只要是当官了,来拜访他,无论职位高低,这个老家伙都会盛装接待,给足了面子!孩子成年后,只要同坐,这个老家伙都会戴上头冠。给予极大的尊重,你是成年人了,你的家庭地位必须被承认。

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对子孙的教育更成功!四个儿子,都担任2000石以上的汉朝高管。门庭显赫,就连景帝都说“父子五人,都是2000石的高官,极尽人臣之誉。一门五科!”

石奋虽然没什么学问,可是他做官、做人、做父亲的艺术,登峰造极,人称万石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