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用七年时间横扫匈奴,留下句话,在后世军人间广为流传

在中国的历代王朝中,很多人喜欢的都是汉朝。究其原因,是因为汉朝很强大,尤其是在汉武帝时期,打的外族不敢还手。而在为汉朝开疆拓土和抵御外族的将领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卫青和霍去病两人。这俩人是外甥和舅舅的关系,如果没有卫青的举荐,霍去病也没有建功立业的机会。但霍去病所取得的战果却在卫青之上。

霍去病的母亲是平阳公主的女奴卫少儿,父亲是平阳县小吏霍仲孺。霍仲孺胆小怕事,在和卫少儿发生关系后却不敢承认,因此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好在当时卫少儿的妹妹已经成了汉武帝的皇后,弟弟卫青也在朝中有了话语权。在卫青的帮助下,霍去病得以进入军营。

在卫青的教导下霍去病进步神速,并在17岁时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随卫青进入漠南抗击匈奴。在那场战役中,他斩获敌人2028人,杀掉了单于的祖父,俘虏了单于的姑父,勇冠全军。后来他因功被封为冠军侯,食邑一千六百户。

元狩二年,汉武帝任命卫青为骠骑将军,出征陇西,攻打匈奴右贤王。在这场战役中,他用六天时间攻破了五个匈奴国。之后,他越过焉支山一千多里,斩杀了匈奴卢候王和折兰王,俘虏了浑邪王子和相国等人,此战歼敌将近9000人。同年,他又带数万精兵攻到祁连山下,俘虏了五位匈奴王以及其他120多位匈奴王室成员。之后匈奴浑邪王带着四万部众归降了汉朝,而河西走廊也彻底被汉朝控制。

元狩四年,汉武帝派卫青和霍去病各率五万精兵去漠北歼灭匈奴主力。霍去病率军北进两千多里,与匈奴左贤王部交战。此战歼敌70400人,俘虏匈奴王3人、王公大臣83人。之后霍去病一路追杀匈奴残兵到狼居胥山,并在此举行了祭天典礼。此战之后,匈奴远遁,漠南再无王庭,同时也极大的保障了长城一带汉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后世的军人在渴望建功立业时,都以霍去病“封狼居胥”为榜样。

汉武帝为了表彰他的功劳,在长安给他修建了豪华的住所。他却对汉武帝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而这句话也一直流传到今天,被渴望建功立业的好男儿所推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