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卑劣狠毒的败类 竟位列梁山五虎将 最后死无全尸!

在电视剧《水浒传》中,梁山108将全被塑造成“好汉”形象。

所谓好汉,在人们心目中,基本上相当于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平素“扶危济困,仗义疏财”,就像金庸小说中的乔峰、洪七公、郭靖、令狐冲等主人公一样。

但是读过原著小说的朋友就会发现,梁山108将的所作所为不仅和“好汉”二字相差甚远,甚至绝大多数连“好人”都称不上!

梁山泊做过坏事的,超过四分之三,基本上就是一个贪官污吏、流氓恶霸、吃人恶魔和变态杀人狂的大本营!

恶棍太多,今天先来说说其中最阴险歹毒的一位,杀害了岳父全家的人渣--双枪将董平。

电视剧《新水浒》董平形象

董平是宋朝东平府兵马都监,相貌堂堂,心灵机巧,号称“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品竹调弦,无有不会”,甚至在箭壶中插的小旗上都写着:“英雄双枪将,风流万户侯”。

董平外貌、才能极高,可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人品极为卑劣、狠毒!

东平府太守程万里,有一个女儿,倾国倾城,董平屡次提亲,都被拒绝,就怀恨在心。

梁山兵马进犯东平府,董平出战中计被俘后投降,然后为宋江赚开城门。

电视剧《新水浒》宋江形象

董平直奔私衙,抢走程小姐,并杀掉了程太守全家。

董平为何要杀程太守全家?程太守真的是罪有应得吗?

《水浒传》中并没有描写程太守为官如何,只是借董平之口称其为“童贯门下门馆先生”,所谓门馆先生,即教授官宦子弟读书的家庭教师。

童贯是六贼之一,祸国殃民,是个大坏蛋,但其门下未必全是坏人。

童贯曾长期统领北宋西军作战,西军的将领,包括种家军、折家军、姚家军三大精锐的军官,大部分出自童贯门下,他们全是坏人吗?未必!金国南侵时,西军将领为国捐躯者何其多!

再如生擒方腊的的韩世忠、太原府宣抚司统制王禀、海州淮阳军镇抚使李彦先(非陕州李彦仙)等人,也全部出自童贯门下,韩世忠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与岳飞齐名;王禀死守太原城九个月,死后还被金兵毁尸泄愤;李彦先在救援楚州时,被金兵合围,力战而死!他们都是抵御外辱的英雄!

电视剧《精忠岳飞》韩世忠形象

所以,不能看到童贯门下就认定是坏人,评价一个人要全面、客观、冷静,一竿子打倒一船人是很愚蠢的行为!

退一万步来讲,就算程太守是个贪官,也只是他本人该死,家里人是无辜的,尤其是那些奴仆婢女!

从程太守为人和做事风格来看,至少比董平强过百倍,比如宋江派董平旧友郁保四和王定六入城送信,董平却下令将二人斩首,还是程太守以“自古两国争战,不斩来使,于礼不当”为由,将二人打了二十棍,放出城外,不然“梁山好汉”只剩下106了。

董平杀程太守是故意报复!

程太守与董平共事时日已久,应该已经发现其卑劣的人品,所以,绝不可能将女儿许配给他。

电视剧《新水浒》董平形象

程太守多次拒绝董平提亲,除了人品差,应该还有第二个原因,那就是董平出身武将,众所周知,宋朝重文轻武,士大夫和读书人的社会地位很高,前途最坦荡,程太守是读书人,自然希望女儿也能够嫁给金榜题名的进士。

宋朝人口众多,文化繁荣,但进士却依旧属于“稀缺资源”:

北宋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26亿,只有半壁江山的南宋在嘉定十六年(公元1223年)人口也达到了8060万(数据来源:《中国人口史·第三卷·辽宋金元时期》),而两宋历经300余年、开科118次、登科人数却只有11万余人,在宋代只有殿试合格才算真正“登科”(数据来源:《宋代登科总录》)。

由此可见,宋朝进士可以算是千里挑一的英才了,含金量极高,即便放在今天,也绝对是各行各业精英!

科举考试放榜

程太守希望女儿嫁给优秀人才,和今天很多的丈母娘都要求女婿必须是“有房有车有存款,年薪多少万”的社会精英是一样的道理,为人父母者,都希望子女能够过得很好,无论古今!

如果程太守不肯下嫁女儿就该死的话,那么按照这种逻辑,今天那些给未来女婿设置门槛的丈母娘们也都该死?这真的是脑残逻辑!

在梁山上,像董平这样抢亲的还有一人,那就是桃花山的小霸王周通,但周通的做法,又要远胜于董平!

《水浒传》第五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花和尚大闹桃花村”中,周通要强行迎娶桃花庄刘太公的女儿,被路过的花和尚鲁智深给撞见了,鲁智深不见不平,拔刀相助,躲到刘小姐的闺房中埋伏。

电视剧《新水浒》周通形象

周通下山之后,先与刘太公敬酒,然后前往刘小姐房间,发现屋内没有点灯时,还对身边的小喽啰说:“你看我那丈人是个做家的人,房里也不点碗灯,由我那夫人黑地里坐地。明日叫小喽罗山寨里扛一桶好油来与他点。”

周通进入房间后被鲁智深一顿暴打,回山请大哥来报仇,那位大哥就是打虎将李忠,与鲁智深早就相识,抢亲风波就此平息。

周通用武力逼迫刘太公屈服,但并没有杀岳父全家,也没有杀害桃花村任何一人,而且还打算从送灯油给岳父家,虽然称不上好人,但至少比董平的灭门恶行要强得多!

董平画像

董平归顺梁山后,大聚义时,排在第十五位,上应天立星,为“梁山五虎将”之一。

俗话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董平这个人渣,在征方腊时,终于遭到报应!

《水浒传》第一百一十五回《张顺魂捉方天定宋江智取宁海军》中,梁山大军兵临独松关,董平挑战,被关上火炮打伤左臂,第二天,看到没羽箭张清被厉天闰搠死后,“急使双枪去战时,不防张韬却在背后拦腰一刀,把董平剁做两段!”

极品败类,终于恶贯满盈!

董平命丧独松关

后世名人对董平的评论有很多,几乎都是批判和鄙视的,现摘录几条:

“观董平入城杀程太守一家,此不义也;复夺其妇女,非仁也。令人可恶,吾何以观之哉!”--明末小说家、评点家余象斗

“杀人之父母而妻其女,品斯下矣!”--明末清初著名小说家,《水浒后传》作者陈忱

“恶,真强盗!”--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贽

PS:本文引用的资料来自于《水浒传》120回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