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起义后宣布脱离清王朝“独立”的十四个省,带头大哥都是谁?

1911年10月10日,随着同盟会革命党人在武昌的枪声,大清王朝的丧钟响起,武昌起义的成功激励和鼓舞全国各省的革命党人,一时之间,各地起义疯涌,先后有十四个省发动了起义政变成功,宣布独立,并推举出了自己的“带头大哥””。

后世在回顾这段历史时,均比较关注当时的南北和谈孙袁之孙,对十四个省的“带头大哥”的关注却不太多,夜狼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些带头大哥。湖北带头大哥:黎元洪(1864-1928)

湖北是辛亥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点,可以说没有武昌起义就没有清王朝的跨台,中国就无法摆脱两千年的封建制度走向共和,辛亥革命首功当记在湖北革命党的身上。

但湖北革命党人的带头大哥,却是被逼着当的,武昌起义成功后,当时的起义部队中的主要成员均系中下级军官,同盟会的主要负责人都在国外,于是无奈的革命党人只有逼着当时第二镇统制黎元洪来当这个带头大哥。

为什么是黎元洪,这段看似有些戏剧化和儿戏的历史段子其实也有其必然,黎元洪是当时武昌地区威望最高的军事将领,出身北洋,到南洋新军又主持新军训练,关键他之前的态度还是倾向于革命党人,在湖北新军中的口碑不错,在革命党人担不起带头大哥这个重任前,让黎元洪来当这个带头大哥还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虽然一开始,对于闹革命当带头大哥这件事黎黄陂是比较拒绝的,刀子架脖子上的无奈选择,但随着革命形势一天天利好,黎元洪才知道自己真是被天上掉的金饭碗砸中了,之后他以革命元勋的身份厮混政坛,后来在袁世凯死后还两度当上了民国大总统,成为民国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之一。

后来与段祺瑞的府院之争败下台后,黎元洪下海经商做起了实业,1928年因脑溢血逝世于天津。

黎元洪此人,一将才而已,时代却将他推到了更高的舞台,造化弄人。用今天网络最爱的一句话,让把头肥猪放在风口,也能飞得起来。

湖南带头大哥 焦达峰 (1886-1911)

湖北湖南同是楚地,隔壁兄弟闹得这个欢,湖南的革命党人怎么可能没动作,事实上两省革命党人之前便商议共同起事,不过湖北那边事发突然提前了起义,10月22日,湖北革命党人在长沙发动了起义,并推举了焦达峰为都督,成为了湖南革命党人的带头大哥。

焦达峰是湖南浏阳人,是当时湖南新军的领军人物,时年25岁。

起义成功后的长沙政治环境非常复杂,保皇派,立宪派,革命党,谁都不安份,焦督军犯了一个错误(主要是太热血),将主要军事力量派往湖北支持武昌义军与清军作战,导致湖北义军实力减弱,立宪派乘机发动了政变,杀害了焦达峰和另外一位湖南革命军代表人物陈作新。

这位焦大哥有理想有激情,但政治斗争经验还是欠缺。江西带头大哥 吴介璋 (1875-1926)

江西新军的革命党人在10月23日在九江发动起事,江西知府璞良闻风而逃,革命党人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九江,随后10月30日占领南昌,在南昌成立了军政府,并宣布独立,推举吴介璋为军政府都督。

吴介璋是江苏无锡阳山人,当时任督练公所提调兼征兵处提调,江西新军军官中很多都是他的学生,威望较高。

不过吴介璋的带头大哥只当了二个月,就被江西革命党人逼宫,被迫辞职。

后来吴介璋又随孙中山参加了北伐和护法运动,1926年在上海不幸车祸逝世。安徽带头大哥 孙毓筠(1869-1924)

安徽的情况比较复杂,革命党人也于10月31日在安庆发动了起义,被安徽巡抚朱家玉率兵镇压,但安徽各地的革命烽火不断,朱家玉也掉转枪头,在立宪派的支持下于11月8日宣布独立,自立为都督,但革命党人并不认这个带头大哥,三天后同盟会人推举同盟会员王天培为都督,但王天培的都督只当了几天,就因强行推行剪辫子而引发哄变,被逼离职,安徽政局一地鸡毛,后来是江西九江军政府参谋长李烈均率部来安徽,短暂接任安徽都督,才稳定了政局,随后李北上武昌,将安徽都督的接力棒交给了孙毓筠,安徽政局趋于稳定。

孙毓筠安徽寿州人,大清光绪帝的帝师军机大臣孙家鼐的族孙,孙毓筠1906年参加同盟会,把自己十多万两银子的家产全捐出当了革命经费,后来被清廷逮捕入狱,坐了四年多牢,革命爆发后方得以出狱。

孙毓筠当了安徽人半年多的带头大哥,后来去北京当了约法会议议长,并投身袁世凯阵营,成为臭名昭著的筹安六君子之一。从革命党变成了保皇派。

袁世凯死后,孙也成了过街老鼠,后来再无作为,一度成为地方军阀门上清客度日,1924年病逝

从革命到保皇,这位带头大哥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湖南 江西 安徽 三省的独立,给了湖北新军强有力的支持使得武昌义军解除后顾之忧免除四面有敌的局面,对后面的南北和议的格局打下了基础。云南带头大哥:蔡锷(1982-1916)

云南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10月30日,蔡锷率云南新军在昆明起义,11月3日,云南各界推举蔡锷为都督。

事实上,蔡锷的这个都督影响力并不限于云南,随后滇军将势力插入贵州和四川,西南三省一度都在滇军控制下,蔡锷是各省带头大哥中最有实力的一位。

后来袁世凯称帝,蔡锷成为了护法运动第一人。

可惜天忌英才,1916年蔡锷患喉癌病逝于日本。年仅34岁。贵州带头大哥: 张百麟(1878-1919)

贵州当时的革命派代表是湖南长沙人 张百麟,是同盟会贵州支部自治学社的头领,武昌起义后,张百麟与周培艺(素园)、平刚等人发动起义并于11月4日建立了贵州军政府,军政府设立枢密院,张百麟任院长,执掌贵州军政。

但和湖南革命党一样,张百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政坛没有对敌经验,贵州的保皇派和立宪派串通起来外结滇军,蔡锷派唐继尧率部入黔,一场疯狂的血洗之后,黔政落入滇军之手。

贵州革命失败后张百麟避退上海,后来随黄兴一起参加讨袁和孙中山组织的护法运动。1919年病逝于上海。

四川带头大哥:尹昌衡(18)

四川的革命党人起了个大早(保路运动发起自川人),却赶了个晚集,南方诸省中,四川宣布独立的声明却较晚,原因是川中各地会党遍地,没有像其他省一样以省会为中心,四川首先独立的是重庆,11月22日,重庆方面便宣告独立,川中其它各地纷纷响应,而省会成都直到12月份才由成都军民推尹昌衡为四川都督,其它各地也承认了成都军政府的权威性,自此四川正式脱离清廷。

尹昌衡是四川彭县人,此前是四川陆军小学总办。在四川新军中有较高威望。

但后来尹昌衡被袁世凯骗到北京,以亏空公款罪打入牢狱,1916年袁死后出狱,从此闲居,活到了新中国解放,1956年病逝于重庆。广西带头大哥:陆荣廷(1959-1928)

广西于11月7日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

最初广西是由原广西巡抚沈秉堃和布政使王芝祥看时势不对,被迫宣布独立,沈秉堃也成为大汉广西军政府的都督,但当时在广西最有势力掌握兵权的是广西提督陆荣廷,手上有好几万人马,陆也于11月9日宣布独立赞成共和,沈王都是外省人,手头又都没兵,强龙不压地头蛇,识趣的率队“北伐”,把广西留给了陆荣廷,广西成为了陆荣廷的一亩三分地。

陆荣廷从此成为了民国时期第一任广西王,主政广西近十载,成为民国重要的军阀割据势力。

1924年,陆荣廷在两广战争中败于广西新军阀势力 李宗仁、黄绍竑,下野,4年后病逝于上海。上海带头大哥 陈其美(1878-1916)

上海在当时还属于江苏的辖区,但因其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也特别引人关注,11月6日,陈其美为首的同盟会人发动起义,在上海宣布独立,陈其美被推为沪军都督。

这个沪军都督到底属不属江苏督军政府管辖,当时大家是扯了不少皮,一直到1912年9月,陈其美去北京担任工商总长,这场官司才有了定论。

陈其美是浙江吴兴人,被蔡元培盛赞为民国第一豪侠,民国二年二次革命爆发,陈其美任讨袁军总司令,后来又是反袁复辟的坚定份子,成为了袁世凯眼中钉,1916年被袁派人剌杀。

陈其美当时带有一个小弟,名叫蒋介石。浙江 带头大哥 汤寿潜(1856-1917)

浙江革命党人在杭州于11月4日起义(题外话,当时参加起义的敢死队员中有一个的名字叫蒋介石)。随后,各军推选汤寿潜为浙军都督。

汤寿潜是浙江萧山人,是当时大清立宪派的代表人物之人。

孙中山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任汤寿潜为交通部长,辞而不就。

1917年汤寿潜病逝江苏带头大哥 程德全(1860-1930)

江苏在11月4日宣布独立,带头大哥是清廷在江苏的最高长官江苏巡抚程德全,他也成为了大清第一个反正的封疆大吏。实属不易。

程后被孙中山交通部长。

程德全1925年于常州出家,法号寂照,1930年病逝。广东带头大哥 胡汉民

广东特别是广州是孙中山先生的大本营,但也是清廷南方军事重镇,两广总督治所,武昌起义后,11月8日,两广总督张鸣岐被迫宣布独立,但广东是革命党人重地,怎么可能让一个前清要员把持,两天后,同盟会元勋胡汉民自香港抵广州,张鸣岐跑路,胡汉民成为了广东军政府的都督。

胡汉民是中山先生一生坚定的追随者,后来两度任广东都督,把广东经营成了中山先生和他的国民党最重要的阵地。

胡汉民是国民党早期最重要的领导人,曾出任国民党主席等要职。

1936年,胡汉民因脑溢血病逝于广州。福建带头大哥 孙道仁(1865-1930)

福建于11月11日由福建新军官兵起义,成立福建都督府,原陆军第十镇统制孙道仁被推为福建都督。

孙道仁于1913年二次革命中宣布独立,不久兵败被李厚基所逐,后退出政坛,1930年在上海病逝。山西带头大哥 阎锡山(1883-1960)

山西于10月29日宣告独立,当天起义领导人和各界代表推举的是推督练所总办姚鸿发为都督,姚却比黎元洪更胆小,宁死不就,革命党人只得选择第二人选,当时年仅20岁的八十六标标统阎锡山。清廷疯狂反攻,但年轻的阎都督率领山西革命党坚守太原四十余日,后撤退到萨拉齐一带打游打击,直到南北议和。后来袁世凯一度不承认山西为起义省份,后在孙中山的坚持下,袁被迫承认山西义军,阎锡山率部返回山西。

自此,阎锡山成为山西王,掌控山西近四十年,堪称最坚挺大当家。

直隶、山东、河南、新疆等地的义军虽然也积极起势,但总体来讲,北方清廷的势力较为深厚,并不如南方诸省影响深远。

《夜狼文史工作室》主编夜狼啸西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