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写刻古籍—精美的书法艺术品

康熙、乾隆皇帝都是爱好广泛、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封建皇帝。两人对书法页特别喜欢,如康熙在六巡江南过程中,还先后考录了五十四名写字好的生员供宫廷录用。

自此以后,凡朝廷考试对策的卷子,其字非端楷圆秀者便不太容易录取。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非颜、非柳、非欧、非赵的所谓馆阁体。如康熙五十年刻的《御制文》初、二、三集,御制《耕织图诗》、《避暑山庄诗》、御选《唐诗》,乃至曹寅主持扬州书局所刻的《全唐诗》、《佩文斋书画褙》、《佩文斋咏物诗选》、《历代题画诗类》、《渊鉴类函》等,都是恭楷缮写的代表作。字体楷书非常精工,有的蝇头细书、秀丽天成,真可与《灵飞经》媲美。

《二家诗钞》

上行下效,在扬州诗局喜用软体字手写上版的影响。江南金陵、苏常一带,私家刻书也兴起了请名家写刻的风气。

《岳雪楼书画录》

《校雠广义·版本篇·雕印本的品类》云:“清代有许多以善于写版著称的专家,如林佶、黄仪、余集许翰屏等。这些人多数是清贵的官吏、知名的学者。像康熙进士、曾官内阁中书、著有《朴学斋集》的林佶曾手写汪琬《尧峰文钞》、陈廷敬《午亭文编》、王土禛《古夫于亭稿》和《渔洋山人精华录》付刻,被书林和藏书家称为林佶四写,极富盛名。

《姜西溟先生文钞》

还有一部分是手写个人撰述或所辑作品的。乾隆时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金农曾书其《冬心先生集》,汪士慎曾自书其《崇林集》、郑板桥曾自书其《板桥全集》,皆为艺林所重。有清一代无论是官刻或是私刻,手写上版的软体字刻本精品极多,真是不胜枚举,“其初刻初印直驾宋元而上之。”

本周点滴拍卖周末场便是清代精写刻本精选,例如由康熙四大家姜宸英弟子赵侗敩编成并手书上版的《姜西溟先生文钞》,由番禺周浚霖手书上板的孔氏三十有三万卷堂精写刻本《岳雪楼书画录》,钱玄同手书上版、通体篆书的《小学答问》等等,皆是精刻精印、写刻上版的收藏佳品。

预览

本周点滴拍卖周日专场有三代精写刻古籍,以下为精彩书目预览:

LOT01精装超大开本!近代朱墨两色影印珍本《永乐大典》存1函1册、白纸、包背装、存卷7322至7324、尺寸50*29.5cm、函套书签及书封均为绸布、值得收藏!

LOT03通篇朱批!清光绪十三年上海蜚英馆印本《国朝骈体正宗》1函6册12卷全、白纸、内有姚某伯朱批、楷书清丽、清代骈文总集!

LOT06陶子麟罕见方块字刻本!带版画!清湖北黄冈沈自申刻本《变雅堂遗集》1函6册20卷全、含文集8卷诗集10卷附录2卷、民国藏书家孙伯绳旧藏、刻印极精、白纸!

LOT07少见套印版本!清光绪朱墨套印本《六朝文絜》1函2册4卷全、白纸、硃笔圈点、选刊六朝优美文章!

LOT09古籍刻本中别体:篆体写刻!清宣统元年刻本 章太炎《小学答问》1册全、白纸、钱玄同手书上版、章太炎代表作之一!

LOT12少见禁书、初印!清乾隆精写刻本《明诗别裁集》1函4册12卷全、竹纸、著录、小字批注、五朝诗别裁之一、内夹诗稿一页!!

LOT14九峰旧庐藏!番禺周浚霖手书上板!光绪万卷堂精写刻本《岳雪楼书画录》1夹10册5卷、精白纸、收唐至明代吴道子、沈石田等名人书画!

LOT15初刻初印、原牌记!姜宸英弟子手写、清乾隆四年南兰匪懈堂写刻本《姜西溟先生文钞》1函2厚册4卷全、康熙四大家姜宸英集子、为姜西溟先生弟子赵侗敩编成并手书上版!

LOT16原装原牌记、初刻初印!康熙精写刻精品、王士禛《二家诗钞》1函5册20卷全、竹纸、大开本、著录、全书写刻、字体细劲、为邵长蘅选清王士禛和宋荦代表诗作精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