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不喜欢黛玉,仅仅是因为黛玉的母亲贾敏么?

前面解读过,宝玉在听闻秦可卿去世后吐血,其实是宝玉的痴狂病发作引起的。

那么今天要解读的是,其实宝玉的痴狂病是他的母亲王夫人遗传给他的。王家的人好像都有这种遗传病,你看王熙凤对贾琏吃起醋来那种症状,也在痴狂病的范畴。

换句话说,就是王夫人也有痴狂病。

只不过,王夫人因为年长和身份地位的原因,发作起来比宝玉、凤姐要稍稍有所收敛。

但在绣春囊这件事上,王夫人就再也收敛不了了,她的痴狂病发作了。下面给大家解读一下王夫人两处尤为典型的病态表现吧

第一处病态表现是在邢夫人把绣春囊栽赃到凤姐身上,她就不问青红来找凤姐兴师问罪上。

你看王夫人的举止反常,是“盛怒”而来,“喝命”平儿退下。拿着一个画有春宫图的香袋“含着泪”、“泪如雨下,颤声说道”,然后又是又哭又叹气等等莫名其妙的过激反应。

一个贵妇人因为一个秀春囊,有这些表现,是不是让人觉得很可笑。

那么,王夫人的第二处显得过为异常乎常态的病态表现莫过于抄检大观园了。

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王夫人了无意间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一下子就暴露了她不喜欢黛玉的真正原因。

当王善保家的对王夫人说起晴雯的坏话后,一下子勾起王夫人的怒火来。王夫人就猛然触动往事,便问凤姐: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轻狂样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说得。后来要问是谁,又偏忘了。我一生最嫌这样的人,况且又出来这个事。好好的宝玉,倘或叫这蹄子勾引坏了,那还了得。

那么,只要不是猪脑,都会想:晴雯一个小丫头片子,何以值得王夫人生那么大气,去较真呢?

我们先来解读王夫人的这句话:

首先,王夫人的这段话里,要表达的重点是: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

而“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这句又是重点中的重点。

因为这句话一下子暴露了王夫人的心态。

原来晴雯长得不仅仅漂亮,身材窈窕,更重要的是她长得像林黛玉,所以王夫人非常讨厌晴雯,把晴雯撵出了大观园。

一直以为王夫人仅仅是因为羡慕嫉妒恨林黛玉的母亲贾敏,所以把这种当年厌恶贾敏而被压抑的心理,释放到了她的女儿黛玉身上。

原来,通过王夫人对晴雯的评价,一下子就让我们知道了她是怎么想的,暴露了她的心态。

其实原因就那么一丢丢,王夫人之所以嫌恶林黛玉,仅仅是林黛玉长得漂亮,而王夫人一生有个病态心理,套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一生最嫌长得漂亮的女人。为什么?因为,长得漂亮的赵姨娘夺走了丈夫对她的爱,让她落得形同守活寡一般,冷寂孤独度余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