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行业的十个祖师爷,全都知道算你博学,看看你知道几个?

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行业。每个行业都有一个开山祖师爷,行业祖师爷只是一种民间的习俗文化,因此也有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有的行业会有多个祖师爷,也有几个行业供奉一个祖师爷,这都不足为奇。古代行业的十个祖师爷,全都知道算你博学,看看你知道几个?

1、建筑业--鲁班。在古代建筑、木匠等这类工程行业,都把鲁班供奉为他们的祖师爷,这个是大家都认同的。鲁班发明了很多工具,尤其是在木匠行业中,锯、墨斗等这类工具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教育业--孔子。孔子被奉为孔圣人,是大家最熟悉的一个教育大家,在古代的学堂、私塾、书院,甚至在朝廷的府学里,都供奉着孔子的画像,所以说孔子是教育业的祖师爷。

3、酿酒业--杜康。中国的白酒文化,那可是历史悠久,我国拥有灿烂的酒文化。在古代,酒是招待最尊贵的客人的,诗人当中李白就喜欢喝酒,曹操也曾在自己诗文当中写到: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所以受杜康就是酿酒行业的祖师爷。

4、旅游业--徐霞客。不要以为旅游业是近代才有的,其实早在古代就有,古代的旅游业起源于商旅,后来才慢慢发展成为现在我们眼中的观光游玩的旅游了。旅游业的祖师爷就是徐霞客,他一生右边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且还记录了他每到之处的风俗人情、还有动植物的种类。

5、铸剑业--欧冶子。古代侠客行走江湖,当然离不开趁手的兵器,很多人都会用宝剑,在古代冷兵器时代,铸剑技术直接影响着军队的战斗力,是朝廷非常重视的。古代的几把名剑,如湛卢、鱼肠等都是出自欧冶子之手。

6、商业--范蠡。范蠡大家都很熟悉,他帮助越王勾践灭吴,并且几次归隐从商,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还是慈善业的鼻祖,他曾经多次裸捐了自己的全部财产。

7、相声业--东方朔。此人聪明伶俐,并且口才特别好,讲话风趣幽默,经常逗得皇帝开怀大笑,深受大家的喜欢。所以相声业就把他视为行业的祖师爷。

8、茶业--陆羽。中国上下五千年,有着很深的茶文化,茶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饮品。据说是陆羽发明了茶业,并且还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多年的品茶之道,最后写出了《茶经》

9、画师业--吴道子。当今我们社会发达了,手机、相机都可以拍照,可是在古时候,要想留下自己的容貌,那只有请画师画像了。很多著名的画师都是给皇宫作画,她们的待遇那可是相当高的。著名的画圣吴道子,那自然也就成了画师业的祖师爷了。

10、武术业--张三丰。张三丰在百岁的时候创造出了太极拳,后来风靡全球,掀起了一股太极热。张三丰创立了武当派,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他不光是太极拳,还有内家拳都很出名。所以他被武术业奉为祖师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