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达摩祖师圣诞!十四幅连环画看尽菩提达摩的一生

农历十月初五

戊戌年2018年11月12日

是达摩祖师圣诞日

恭迎达摩祖师圣诞!

达摩祖师,即菩提达摩,佛传禅宗第二十八祖。在中国南朝梁武帝时期来到中国,开创了中土的禅宗,成为大乘佛教中国禅宗的始祖,故中国禅宗又称达摩宗,主要宣扬“二入四行”禅法,其思想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菩 提 达 摩

1. 嵩山五乳峰上部,有一个天然石洞,这就是一千四百多年前达摩老祖修行所在地,也是中国禅宗的发祥地。

2. 达摩全名是:菩提达摩,乃南天竺人(古印度),传说他是香至王的第二子。出家后从班若多罗大师,学佛法,继承衣钵,成为佛教第二十八代祖师。

3. 南朝宋末,达摩泛海来到广州,至梁时,梁武帝信佛,闻知达摩来,便派人迎接他到建业(今南京)。

4. 梁武帝萧衍问达摩:“我修建这么多佛寺,抄写这么多佛经,度了这么多僧众,有多少功德?”达摩答:“都无功德”。

5. 萧衍对达摩见性成佛,不立文字的主张,无法理解,很不高兴,达摩便离开南梁,一苇渡江,来到北魏境内。

6. 达摩走后,萧衍问名僧志功,志功说达摩就是观音大士,传佛主的心印,萧衍听了十分后悔,但也无法请回达摩了。

7. 达摩开始在洛阳传习禅宗,北魏孝昌年间,来到嵩山少林寺,选择五乳峰上的石洞作为修行之地。

8. 达摩在石洞中,面对石壁,结趺静坐,不说法,不持律,在“明心见性”上下工夫,在思想深处“苦心练魔”。

9. 达摩坐禅“入定”时,万籁俱寂,静若无人,连飞鸟也不知此处有人,竟要在他的肩头筑巢穴。

10. 达摩“开定”时,活动四肢,练习武功,用以健身,以保证他长时间的坐禅。他把武功传给少林寺众僧,少林武功名扬四海。

11. 洛阳僧人神光来拜在达摩求法,立雪没膝,以示求法的决心,感动了达摩,便收他为弟子,改神光为慧可,后他成了禅宗的第二代祖师。

12. 达摩将衣钵传给慧可后圆寂,葬于熊耳山,三年后,东魏宋云出使西域,在葱岭遇见达摩手提只履,告诉宋云说,他正在回西天的路上。

13. 宋云回来后将此事报知孝静帝,乃命开达摩墓穴,只见有一只鞋。孝文帝下召取出放在少林寺供奉。唐开元十五年,达摩只履被人窃往五台山华严寺,后不知下落。

14. 达摩在洞中面壁十年,精诚所至,以致其影像印入对面的石壁上,人们称之为“达摩面壁影石”,清乾隆年间,将“达摩面壁影石”开凿下来,放在少林寺殿内供人瞻仰至今。

达摩传法偈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

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恭迎达摩祖师圣诞!顶礼菩提达摩祖师!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来自:五台山澡浴池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