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经典佳句10则,以史为鉴,阅尽人间兴衰事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通史巨著,总括三千余年的史事。它纵贯了三皇五帝至秦皇汉武的历史全程,包罗万象,而又融会贯通,脉络清晰,叙事完整,作者写这部书的目的是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1.道高益安,势高益危。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日者列传》。道德高尚的人,带人越是和善越安全;权势越大,如果刚愎自用,那么就越危险。

2.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细谨:细节。让:指责。要做大的事情,就不要考虑那些细小的问题,讲究大的礼节,就不要在那些繁文缛节上下功夫。

3战胜而将骄卒惰者败。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打了胜仗之后,将领容易变得骄傲,士兵也容易变得懒惰,这样很会导致失败。

4.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魏世家》。薪:柴火。抱着柴草去扑灭火,柴草烧不尽,火是不会熄灭的。这句话常用来比喻做事情采取了错误的方法,使得危害扩大。

5.且强弩之极,矢不能穿鲁缟;冲风之末,力不能漂鸿毛。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韩长孺列传》。强劲的弓箭射出的箭,到了快要落地的时候,也没有了力气。大风吹到最后的时刻,连轻轻的鸿毛都不能吹动。

6.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两只老鼠在洞穴中争斗,将会是那只勇敢的老鼠取胜。这句话说明路相逢勇者胜。

7.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听到别人的批评,能够自我反省的人叫做聪明;能够自我检查自己的叫做明智;能够克制自己的叫做强大。

8.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桃树和李树本原本就不会讲话,只是因为他们的花果能吸引人们,树下便会被踏出小路来了。这句话常用来比喻德高尚的人不尚虚名,而实至名归。

9.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齐悼惠王世家》。要做决断的时候,如果犹豫不决,就会给自己带来祸患。

10.养虎自遗患。

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养老虎就是给自己留下祸患。常用来比喻纵容敌人,留下后患,自己反受其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