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将军研究地图几近痴迷,华东骄人战绩令人拍案称奇

开国大将粟裕曾任华东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在解放战争后期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代政委”,实际负责野战军的作战行动。而粟裕将军一生几乎没有业余爱好,惟独对军事地图情有独钟,经常把自己关在作战室里一看就是一夜,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呢?

粟裕将军一直把熟悉地图和地形,视为军事指挥员的基本功底,他曾经有句名言:“不谙地图者,勿以为宿将”。 粟裕参加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后,从1929年起历任红四军参谋长、红十一军参谋长、红七军团参谋长、红十军团参谋长等职务,而参谋业务娴熟的将领,对军用地图一定情有独钟。

解放战争初期的苏中战役,粟裕指挥仅有3万余人的华中野战军,与黄埔一期李默庵的五个整编师和若干“交警总队”共计12万人马对战,在方圆不过几百里的战场中,粟裕依靠对苏中地区地形的熟悉,在地图上精确计算到“里”,指挥部队机动灵活作战,在一个月时间里“七战七捷”,歼敌56000余人,有时候在运动中几乎是与敌人擦肩而过,令人啧啧称奇。

李天霞的整编第83师就是在此役中遭受重创,后来在孟良崮战役中之所以“逤巡不前”,不光是因为与张灵甫有隙,确实也被粟裕打怕了。

涟水之战,粟裕曾经对照地图认真研究了涟水城附近的山川地貌,设想了整编74师几种可能的进攻方向,虽然张灵甫使用“宽大进攻正面”的战术,不分重点四面围攻守城的华野七纵,整74师仍然伤亡骨干4000余人,实力大损,才有了后来的“孟良崮上鬼神嚎”。

宿北战役,粟裕利用左右两股敌军很小的战场缝隙,割裂并包围了黄埔二期戴之奇的整编69师,胡琏的整11师愣是不敢靠近,山东野战军创下歼灭国民党军一个整编师的记录,戴之奇兵败自杀。1946年12月15日晨,粟裕一手按地图,一手拿电话,完成了前方战役部署。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黄百韬兵团已被歼、黄维兵团已被围,徐州城内杜聿明指挥的三个兵团唯一的选择就是南逃,杜聿明可以开溜的路线有三条:第一是沿津浦铁路线走公路,第二是通过两淮地区走野路,第三是先到连云港再海运江南。 国民党“国防部作战厅”给杜聿明制定的作战计划是走两淮,杜聿明心中却另有盘算。

粟裕长时间面对地图冥思苦想,判定杜聿明重装备太多断不会走水网密布的两淮;而国民党海军也提供不出如此众多的船只运载杜聿明的30万大军,因此徐州敌军只能沿津浦路南撤,但情报表明却是杜聿明要走两淮。

粟裕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立即发动对李延年和刘汝明两兵团的进攻,从而保持南线三个纵队的待命状态,他内心里不相信杜聿明会走两淮,是基于优秀指挥员的战场直觉和对地图的透彻研究。果然,杜聿明来个金蝉脱壳,1948年12月1日先是主动佯攻,之后立即弃城沿津浦路全速南逃。

粟裕紧急调动南线三个纵队拦截,督率北线八个纵队追击,华野兵力几乎用到极限,当时的形势也是万分危急,最终将杜聿明集团包围在陈官庄地区,粟裕后来回忆解放战争他所经历最紧张的三个时刻,以此为首。

粟裕将军之所以“愈打愈奇,愈打愈妙”,是因为不仅具备高超的指挥艺术和参谋功底,兼有三年游击战争的实战经验,确实是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而作战地图,是他运筹帷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建国以后,粟裕曾出任解放军总参谋长,仍然手不离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