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哪位元帅拍板:我们就是要有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

1947年4月初陈毅、粟裕指挥华野10个纵队,利用在解放区腹地作战的有利条件,同敌人在鲁南和沂蒙山区周旋,时南时北,忽东忽西,欲擒故纵,避实击虚,有利则打,不利则撤,而将主力始终集结于便于机动作战的位置,处于主动地位。陈毅把这种战法比喻为“耍龙灯”:我军挥舞彩球逗引,敌军像长龙一般回旋翻滚。用这种办法调动和迷惑敌人,创造有利战机。为了进一步调动与分散敌人,陈、粟决定以第一、六纵队南下鲁南,第七纵队开赴苏北。

5月3日,他们把这个设想报告给中央,5月6日,陈、粟立即决定放弃以第七纵队南下苏北和第一纵队去鲁南的计划;命令已位于新泰以西的第六纵队就近南下至平邑以南地区,不再以牵制敌人为主要任务,不采取积极行动,而隐伏于鲁南敌后待命,必要时即可作为一支奇兵使用。主力则后退一步,集结于莱芜、新泰、蒙阴以东地区待机。蒋介石、顾祝同得知华野主力东移,他们未经严重战斗就占领了临沂、新泰、莱芜一线,错误地判断华野攻势疲惫,已向淄川、博山、南麻、坦埠、沂水、莒县一线撤退。于是决定跟踪进剿,并且把“稳扎稳打”的战法改变为稳扎猛打,3个兵团同时向莒县、沂水、悦庄、淄博一线推进,企图围歼华野主力于沂蒙山区,或者把华野主力赶过黄河。

国民党的《中央日报》为此狂呼:雄师北指,气吞沂蒙!这样一来,国民党军队密集靠拢的态势很快发生了变化。有利于华野的战机终于出现了。猛虎掏心5月10日夜,华野指挥部侦察得知,汤恩伯兵团的第 7 军和整编第 48 师先头部队已经进至河阳以北的苗家庄、界湖,有继续进犯沂水的迹象。这两支部队位于敌军右翼,比较暴露。陈、粟当即决定,首先歼灭该敌于沂水、苏村地区。他们一面下令参战部队向预定战场开进,一面报告中央。

5月11日,各部紧张地行动起来。傍晚,野司前梯队开始出发,向沂水方向行动。就在天黑的时候,技术侦察部门收到了汤恩伯给他所属各部发的一道命令,要他所辖各部于5月11日开始先行攻击坦埠。其中以整74师、整25师为攻击部队,除以一部控制孟良崮、北桃圩要点外,主力11日攻占三角山、水塘崮、杨家寨、黄鹿寨、黄斗顶山、芦家山坡、凤凰山各高地,12日攻占坦埠而确保之;整 65 师仍巩固蒙阴防务。

粟裕在接获这份电报之后,结合各方情报判断,虽然敌军行动尚未完全明朗,但敌人新的全线进攻却是肯定的了。敌军此次进攻的目的,一是欲实行中间突破,一举击中华野在坦埠地区的指挥中心,然后聚而歼之;二是估计华野不敢迎战,那就可以将华野压至胶东一隅或赶过黄河。粟裕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有利战机,立即提出了新的作战方案:不打第 7 军和整编第48 师,改打中路强敌整编第74师,迅速就近调集几个强有力的部队,以猛虎掏心的战法,以中央突破对付敌人的中央突破,从敌人战斗队形的中央楔入,切断对我威胁最大的中路先锋整编第74师与其友邻的联系,将整编第74师全部干净地消灭掉。

他拿定主意以后,便向陈毅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根据。陈毅听得非常认真,并在个别关键之处,作了强调和补充。当他听完粟裕的意见后,便十分肯定地说:好,我们就是要有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然后把帽子摘下往桌上一摔: 不走了!立即下定了战役决心。陈毅、粟裕作了战役部署,准备以5个纵队担任围攻任务,以4个纵队担任阻援任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