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本是一位太子,后来的皇帝,愣是被父亲打成了结巴

他本是当朝太子,聪明绝顶,愣是被父亲打成了结巴。他是谁呢?他就是北齐第二位皇帝~闵悼皇帝高殷。他父亲就是北齐文宣帝高洋。

高殷6岁时就被立为太子,聪明伶俐,温文尔雅,开朗大气,很有君王的风度。不仅如此,他还酷爱读书,涉猎甚广,所以他很得朝臣的支持,高洋曾想过废掉太子,都被大臣们劝阻了。

天保七年(556年),高洋皇帝召集朝臣中的饱读名士到东宫太子府宴会,席间举办了一场“儒家经典辩论会”,当时高殷还是个12岁的幼童,个子最低,气场却一点都不弱,夹杂在这众多明师宿儒之间,一会儿口若悬河阐发微言大义,一会儿四出诘难,舌战群儒,在座百官无不惊叹。

两年后某次,高洋有事外出,留高殷监国,他趁机召集各地儒生,在宫中又举办了一场“孝经辩论会”。会上有一位国子监的名宿助教,名许散愁,这人是个老贞男,从不贪恋娈童女色。高殷对他很感兴趣,问他:“先生靠什么自谋生计?”这话很委婉,其实并不是问他靠什么为生,而是问他是如何做到不近色的。

许散愁说:“我从年少时,就不上姣美男童的床,不进少女的房间(少不登娈童之牀,不入季女之室)。衷心信奉图书典籍,不知衰老之将至,胸中所想,仅此而已。”高殷为他点了个赞,道:“颜渊躲屋子里不出门,号称贞节;柳下惠坐怀不乱,都不如这位白头老翁啊。”于是赐绢百匹。所以以致今天,许散愁都是贞男的代词,跟柳下惠就是坐怀不乱的代词一样。

然而这么一个聪明伶俐的太子,愣是被他老子给打结巴了。事情是这样的,高殷的性格大家也看出来了,聪明才智有余,但性格柔弱,戾气不足,不足以震慑那些久经战阵的老将军们,所以父亲高洋为了培养他,就命他亲手诛杀一名死刑犯。高殷哪敢?面露难色,几次都下不了手,高洋大怒,拿起马鞭就将他抽了三鞭子,谁知事情搞得过头了,高殷留下了心理阴影,从此以后精神恍惚、失眠心悸,连说话都结巴了。

然而即使如此,高洋还是将皇位传给了他,但他也没坐了多久,就被他叔叔废了,不久被害死,死时仅17岁。或许慈不掌兵、义不掌财,高殷这一仁慈之主,是经受不住亲手杀人这种残忍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