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里的十句至理名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太平御览》原名教《太平类编》、《太平编类》,是北宋李昉、李穆、徐铉等学者奉敕编纂。《太平御览》与《太平广记》、《文苑英华》以及《册府元龟》合称为“宋汇部四大书”。

1、人之进退,唯问其志。

出自《太平御览·子部》。人生是出仕做官,还是归隐山林,都要看自己的志向。

2、论功报赏,不主有功,朝野失望,人怀二志。

出自《太平御览·兵部·警备》。有功劳的人得不到奖赏,当官的和老百姓都会失望,人们会因此产生异心。

3、以财事人者,财尽而交疏。

出自《太平御览·人事》。用财物服侍别人的人,财物一完交情也就完了。

4、知一不难,难在于终。

出自《太平御览》学习一点东西不难,难在能否坚持到最后。

5、志大量小无勋业可为。

出自《太平御览·人事部》。志向远大,而肚量却很窄小,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

6、善游者溺,善骑者堕。

出自《太平御览·兵部·骑》。会游水的人往往被淹,会骑马的人往往被摔。指学会某件事以后容易掉以轻心。

7、买邻之直,贵于买宅。

出自《太平御览·州郡部》。选择一个好邻居,比买一座好宅院还要重要。

8、智而好谋必成。

出自《太平御览·人事部》。既有智慧,又喜欢谋划的人,一定会取得成功。

9、三岁学,不如一岁择师。

出自《太平御览·人事部》。独自学习三年,还不如找一位好的老师。这句话比喻,学习要通过老师的引导,才能见成效。

10、春风不信,其华不盛。

出自《太平御览》。春风不准时的来,花草树木就不会茂盛。这句话比喻人如果不讲诚信,也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