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影视剧欺骗了,皇帝大臣上朝根本不在室内,而是在这些地方~

这些年,宫廷戏非常火热,上朝的场景经常在影视剧中出现。常见的场景是皇帝端坐在龙椅上,文武大臣站在大殿下,几排盘龙大柱立在两旁,气氛庄严肃穆。尤其是明清戏,早朝的地点都在太和殿,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进过故宫的人都知道太和殿,是三大殿中最大的宫殿,于是人们认为像早朝这样重要的仪式应该是在太和殿中进行,其实不然。紫禁城建成六百多年,太和殿也几经烧毁、重建,其实太和殿的使用频率并不高,只是在新皇帝登基,重要的节庆日,以及宴请外国使节的时候才在太和殿进行。

那么上早朝的地方在哪呢?明清时期早朝的地点还不一样。

明朝时早朝的地点在太和门前的广场上,不是在室内,而是露天的。上早朝的时间很早,四季的时间略有不同,冬天春天相当于现在的6点,夏天秋天就更早了,相当于现在的5:30。今天的大多数人,这个时间可能都还在睡觉吧。

这只是上朝的时间,当然还要提前做些准备。皇帝还好,住在紫禁城中,大臣们需要从城外走到皇宫,天不亮就得早早起来,皇帝也不例外。那时候没有闹钟,皇帝怎么能这么准时呢,原来那时候有太监专门管这个事,到时间了就去叫皇上,在皇帝卧榻旁喊“皇上,该起来了”,连喊几声,声音由弱变强,跟现在手机铃声的渐强一样。开始声音不能太大,否则会吓到皇上,犯了惊驾之罪。皇帝起来稍作准备,就到太和门前,太和门一关,皇帝和大臣们就在太和门前的广场开始议事了。

明朝时皇帝住在乾清宫,上朝是在太和门前,这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游过故宫的都知道,光这段距离就得走上一会了。可见,皇帝上朝也是个苦差事,难怪明朝的很多皇帝都不上朝了,尤其万历皇帝,连续28年都不上朝。

到了清朝的时候,上朝的地点变了。可能是照顾到皇帝,上朝的地方离皇帝更近了一些,在乾清门前面的广场上。乾清门是前朝和后宫的分界线,皇帝就住在后宫中,选在这里上朝就离皇帝很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