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登上皇位后, 深受人民爱戴, 成为一代明君

汉文帝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登上皇位后,深受人民爱戴,成为一代明君

贯穿于中国历史长河的,想必就是朝代的更替以及皇权的交替。说到皇权的交替,其实中国从古至今最常见的也就是三种,第一就是通过战争来实现统一最后称王的,第二种是通过起义来推翻前朝统治的,第三种就是继承于自己父亲的皇位也就是世袭制度。今天就来说说中国古时候一位通过不同于以上三种方式而登帝的皇帝。

他就是汉朝的第四代皇帝—刘恒,被人们称之为汉文帝。他可以说是中国这么多皇帝里面最特别的了,因为他的皇位是通过投票从而选出来的,这对于当时处于世袭制度的中国来说是十分的神奇。其实这里面大有故事,因为背后统治了多年的吕太后因病去世了,吕氏家族就想借机夺取政权,被刘邦的老部下及时制止住了,所以现在朝廷大权又重新回到了刘氏家族的手里,于是就需要选出一位新的皇帝。因为刘邦死后,刘邦的儿子以及孙子都因为短命,早年就去世了,而刘邦的曾孙都还只是婴儿,所以这个继承权就又回到了刘邦儿子的手里,而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了刘长和刘恒,其余的都被吕太后给害死了。

因为大臣们都在为了选取谁而忧愁,所以就共同同意了进行投票这一决定,当然这个肯定不同于现在的民主选票,这个投票仅仅是限于朝廷里面的大臣的,但是即使是这样也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了。刘恒也因为为人低调,并且更加的稳重,也喜欢看书,所以这些表现使得许多大臣都将票投给刘恒,刘恒就这样顺利地当上了皇帝,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刘恒登上皇位后,可是说是没有辜负那些投给他票的大臣们,他在各个方面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给整个国家带来了活力,也为人民带来了福利。并且提拔了许多优秀的人才,使得他们可以为国家而效力。还提出了修建水利工程,重点发展农业等,最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赋税,并且有十三年里为人民免去了赋税,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压力,劳动力也大大提升,社会一片繁荣景象。

汉文帝上位之后,还废除了许多的残忍酷刑,就单单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汉文帝是个爱戴百姓、为人民着想的皇帝了。但是汉文帝做到却不单单只有废除酷刑这么简单,他还下令了将那些没有家人的老人、女人、孩子等穷苦人民,都受到国家的援助,国家定期给他们粮食与布匹。在当时的社会条件里,汉文帝能提出这种制度,真的说明了他有仁厚之心,设身处地为自己的百姓考虑。

汉文帝不仅能照料国家大事,而且在母亲生病时会亲自照料母亲,亲手给母亲喂药,是个有孝心的孝子。后来在选取未来的继承人时,也极具有眼光,选了刘启也就是后来汉景帝,汉景帝继汉文帝之后又一次将汉朝带入了盛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