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改了一个字,拯救了一千多人的性命,自己不仅没事还得以善终

提起太监来,可能大家都没有什么好的印象,因为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里面,太监往往都是反派形象,都是那种十恶不赦的,比如明朝的太监刘瑾,魏忠贤,没有一个好人,但是,人总是有两面性的,有坏的太监,其实历朝历代也有好的太监。

比如七下西洋的郑和太监,还有发明了造纸术的蔡侯蔡伦,东汉著名的太监,还有陪崇祯皇帝吊死煤山的贴身太监王承恩,其实,唐末到五代的时候,是一个乱世,乱世也是能出好人的,比如我们今天说的太监张居翰。

其实,张居翰是一个好太监,因为能够很好的听命于皇帝,所以很信任他,将他派到了范阳担任监军的职位,在任上,与范阳节度使还交好,人们都很喜欢他,没有因为他是太监而疏远他。

张居翰懂得进退,当时的朱温上书太监乱政,想要杀死所有外派宦官,当时多亏了范阳节度使的庇护,才让张居翰躲过了这一劫,从此,就更加的低调了。

后来,朱温带兵攻打范阳,没办法,只好向李克用求救,当时张居翰居中调停,竟然抵挡住了朱温的进攻,随后张居翰就进入了李克用的帐下停用,得到了后来的后唐皇帝庄宗的赏识。

其实,张居翰还做过一件好事情,改动了一个字,救了一千多人,因为当时处于五代乱世,后唐征讨前蜀,前蜀皇帝王衍因为自己弟弟的原因,上表投降,所以被送往首都洛阳,但是这个时候,却传来了其他的反叛,因为当时王衍的族人众多,害怕他们闹事,所以有人上表,应该杀了王衍的家族。

当时,复查诏书的刚好是张居翰,张居翰知道王衍一行人比较多,有一千多个人,如果全部杀死的话有伤天和,所以,就擅自改了字,将王衍一行人,改为了王衍一家人,可以说是杀一人就千人。

当时因为局势紧张,也没有人追究这件事情,就这样,张居翰居然没事了,到了后来,直接向皇帝请辞了,得到了批准,得以安享晚年,享年八十多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