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一文物,流落民间数百年,专家:还好当了300年咸菜缸

北京发现一文物,流落民间数百年,专家:还好当了300年咸菜缸

北京是我国最早的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同样它也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城市,行走在北京城中,可以说是百步一景,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故事。北京城也是几代王朝的政治中心。今天我们要说的故事就是发生在北京城。

北京在我国元朝时期被称为‘元大都’,在1265年元世祖忽必烈为了反映元朝的国力强盛,曾下令皇家玉做出制造了一尊特大型玉雕,此玉雕名为渎山大玉海,在当时的作用是一尊巨型的盛酒器。渎山大玉海上面雕刻的造型精美,反映了元朝初期辽阔的版图,整块玉料用的也是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玉石。

渎山大玉海的直径近2米,重量更是高达3500公斤,如此大的整玉雕刻在我国玉器中极为罕见,可就是这样一件精美的国宝,却流落民间300年,在300年间它一直被当成了咸菜缸,在有关专家发现它的时候曾感慨到:还好做了咸菜缸,否则它的命运不一定会怎样。

在元末明初之时,渎山大玉海被一群和尚抬走了,因为它的玉料颜色和我们常见的玉石颜色不同,玉海通体为灰色,并夹杂着黑色暗斑,虽然上面的雕刻精美,但在普通人眼中却都以为是一件普通的石雕物品,所以和尚搬回寺院中就用它腌制咸菜,这一用就是数百年之久。

直到2004年,这尊渎山大玉海的神秘面纱才被解开,亚洲珠宝联合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这尊玉雕进行鉴定,专家们惊奇的发现这尊历经700多年的巨型玉雕的价值所在,随即对它展开了修缮和保护,专家们调侃说:还好安静的做了300年的腌菜缸,如果动乱年代就知道它的价值所在,现在就真的不好说它是否会完好的展现在众人眼前。

这尊渎山大玉海经历大起大落后,如今被陈列在北海团城承光殿中,每天都在向众人展示着它的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