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除了玄铁重剑以外,还有一件神兵!因为太逆天,被金庸删了!

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柰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这是《神雕侠侣》中独孤求败剑冢的部分刻字。杨过断臂之后,巧遇独孤求败的大雕,并来到独孤求败的剑冢,在大雕的帮助下,杨过的武功几近大成,不仅如此,杨过还得到了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这是独孤求败对玄铁重剑的描述。相传,玄铁重剑是由天上落下的陨石炼制而成,是天下第一至宝。而玄铁重剑也几乎成为金庸笔下第一神剑。杨过得到玄铁重剑后,在江湖上声名大噪,被江湖人心目中的大侠。《神雕侠侣》中,杨过得到玄铁重剑之后,几乎每次实战中,都已玄铁重剑为武器。

《神雕侠侣》中,提到杨过的神兵利器,绝大多数读者脱口而出的就是玄铁重剑,其实杨过还曾拥有过一件逆天的神兵利器,只不过因为太逆天,金庸先生多次修稿后,把它删了。杨过曾在独孤求败的剑冢中发现了三把宝剑,分别是青钢利剑,玄铁重剑和木剑。还有一把宝剑,只被独孤求败提及,杨过却未见其真容。就是紫薇软剑,曾被独孤求败视为妻子,后因用它误伤义士,被独孤求败弃之深谷。

本文要说的这把宝剑就是独孤求败的紫薇软剑。是独孤求败三十岁之前所用的宝剑。在旧版《神雕侠侣》中,杨过最先得到的其实是紫薇软剑。旧版中的这段故事情节与修改后的截然相反,旧版中杨过是先遇到大雕,得到紫薇软剑回到襄阳之后,才被郭芙用紫薇软剑砍掉右臂的。旧版中的记载是,独孤求败将紫薇软剑弃之深谷后,被大蛇吞入腹中,杨过和大雕击败大蛇后,得到紫薇软剑。

旧版《神雕侠侣》中,紫薇软剑确实很逆天,君子剑和淑女剑是绝情谷的第一兵器,却都毁于紫薇软剑上。即便是玄铁重剑也不敢说能砍断君子剑和淑女剑吧。首先说君子剑,在杨过与大蛇打斗时,曾用君子剑砍大蛇,却被大蛇腹中的紫薇软剑反砍成两段。而杨过曾用淑女剑抵挡郭芙手持紫薇软剑的攻击,紫薇软剑却将淑女剑和杨过的手臂同时砍断。紫薇软剑如此锋芒毕露,实在是太逆天。

在三联版和新修版《神雕侠侣》中,金庸先生将这一段删了,改为杨过先被断臂,后得到玄铁重剑,对于紫薇软剑几乎没有太多的着墨,因此也将君子剑和淑女剑完好无损的保留了下来。许多读者也大呼过瘾,保留君子淑女,正好映衬杨过和小龙女,这种暗喻实在是用的巧妙。只不过,间接的埋没了紫薇软剑的锋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