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上世纪日本战略大师,对侵华提出不同计划,若采纳后果很危险

各位朋友上午好!子渊之前曾给大家探讨过日本战败的主要原因,引发了读者的热烈讨论。大多数人认为日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太过狂妄和急功近利,最终陷入持续消耗之中,区区岛国怎么可能拼得赢?事实上,在日军众多将领中,曾就有人提出蚕食战略,若不是军部急于求成,想要速战速决,中国想要取得最终胜利或许会更加艰难。

▲石原莞尔旧照

众所周知,日本一直都有“以下克上”的传统,这种情况在军队中更为突出,一些下级军官在遇到长官难以决断之时,往往会自作主张,采取极其激进的方式解决问题。比如“九一八事变”,就是一群日本下级军官在没有得到长官授权下而私自发动的,事后日本军部高层本来是打算追究责任的,但看到这群军官见没有花费多少兵力就拿下中国东北全境,所以才没有对这些人进行惩罚。从这之后,日本军部的激进派将领渐占上风,军人们进行战略制定时,经常提出一些冒险激进计划,这也就是侵华战争时,日军会制定一些愚蠢战略的原因所在。

▲侵华日军剧照

在全面侵华之前,日本军部曾召开了一次大规模地战略讨论会,军部高层要求与会人员交出一个完整的侵华方案。会议上,由于激进冒险的少壮派占主要地位,所以日军制定了“速战速决”的战略,妄图“三个月灭亡中国”。不过在战略大师石原莞尔看来,他却并不赞同这种做法,反而偏爱于徐徐图之的“蚕食战略”,不求速度灭亡中国,而是希望通过以战养战的方式,令中国百姓臣服。从战争的结果来看,如果当时日本军部采取了石原莞尔的这一办法,中国军民恐怕难以获得战争的最终胜利。所幸,激进派占主要地位的军部并没有同意这一计划,石原莞尔随后受到排挤,远离日本政坛。

▲日本国会议事堂

说到石原莞尔,就不得不提起他“日本第一兵家”的荣誉头衔。在上个世纪,他可是日本最为出类拔萃的战略大师,其在战略制定领域的名声甚至能与丘吉尔、斯大林等人相提并论。石原莞尔从小便刻苦学习,成绩极佳,进入陆军大学深造后,经常向授课老师提问,一些问题连老师都回答不出。由于他时常把老师们搞得很没有面子,所以与老师们关系不佳,最后以品行不足为由,毕业成绩被硬生生改成第二名。

▲日本陆军大学旧照

毕业回到军中后,石原莞尔并没有掩盖自己的锋芒,仍是以那种不讨人喜的性格,自然是郁郁不得志。后来由于树敌太多,石原莞尔又被调往中国东北,却不想这反倒成就了他的威名。为深入了解中国,石原莞尔曾扮成乞丐四处乞讨,游遍整个中国后,他根据中国国情,制定完成了自己侵占中国的战略构想。他向军部提出,必须先抢占东北,以此为根据地,通过以战养战的方式,逐步蚕食占领整个中国。

▲石原莞尔二战后期旧照

为了完成自己的战略构想,他参与制定了整个“九一八事变”计划,他本以为军部见到效果后,会就此答应实行逐步灭亡中国的战略。但事实却是,军部一些激进派将领看到少量皇军竟然能够不费吹灰之力攻占东北后,欣喜之下不断给军部施压,要求速战速决。为了让军部同意,他们还不断排挤石原莞尔,导致其远离军界,这个“日本第一兵家”,在二战时期遂毫无作为。

参考资料:

《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