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身份之谜-是汉人还是鲜卑族人?

提到唐太宗李世民,历史课本上给我们交代的非常清楚,他是我国唐代历史上第二个皇帝,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位期间唐朝上出现了一片繁荣盛世的景象,历史上被称为“贞观之治”。

关于李世民名字的由来,唐书上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唐高祖李渊第二个儿子即将诞生之时,李渊路上遇到一个看相的书生,书生为其看相后惊呼:“李渊贵人也,其子也贵,有济世安民之大任。”李渊听到这话非常害怕,欲要杀掉此人,但该书生已经不知所踪。到了家中,李渊的第二个儿子诞生,所以起名“世民”,取“济世安民”之意。

李世民的一生,关于他身上的疑点有很多。后有考古学家根据《步辇图》留下的历史唐太宗李世民最早的画像推测,李世民竟是鲜卑族人的后裔。此言一出,在学术界也引起了一片哗然,史学界也纷纷议论,李世民到底是不是鲜卑族人的后裔呢?

说以李世民的身份之谜,我们不妨先从李世民的祖辈上说起,李世民一家的祖籍在今天的河北省赵县,而李渊生于关陇(今陕西省关中地区),自称是祖居关陇,是西凉王李皓的后代,有人说李渊是借此来提高自己的地位,至于事实如何,现在也无法考证。

原山东太行山地区有五大望族形式------王、卢、崔、李、郑,其中李姓又是鲜卑族中的一大姓氏。有人推测说李氏是一门破落贵族,也有人说李氏是鲜卑族大野部的姓氏。

唐朝的时候少数民族和汉族的界限划分没有那么清楚。根据可考证的历史资料证明,唐朝之前,北方各民族大融合的现象广泛存在,隋炀帝在之时,突厥人曾强制该穿汉装。李世民的祖母,即唐高祖李渊的母亲独孤氏,是隋文帝一名后妃的姐妹,属于非汉族,而李世民的母亲窦氏也是鲜卑族的人,而李渊的血统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历史证据去进行论证。但普遍的说法是,李世民是各个民族的混血儿,民族大融合的产物。

认为李世民是鲜卑族人的观点主要有以下论据:

其一、在鲜卑族人的风俗中,有父死子娶母为妻的习俗,也有一家男人合用一个妻子的典故。昭君出塞的典故中,王昭君在死了丈夫之后就嫁给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唐代帝王史中也有类似的尴尬关系。立武则天为后印证了唐朝的胡人风俗,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乱伦。历史上,杨贵妃也是一例,杨贵妃本事唐玄宗之子寿王的妻子,却被唐玄宗讨来做了贵妃。这些为李唐王朝大臣们所不齿的关系,到底是不是李氏家族身体里流淌的粗犷的血液在作怪呢?这也难以定论。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那就是李唐王朝深受胡人风俗的浸染。

其二、从李世民的性格来判断他的血统。李世民性格凶残、野心勃勃,为李唐打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贞观年间,唐太宗平定东突厥,俘虏了颉利可汗,解除了北边的威胁;5年后,平定土谷浑,俘其王慕容伏允;贞观十四年,又平定了高昌氏,并在交河城置安西都护府。晚年的李世民征伐之心犹存,亲征高句丽。一生过着不倦的戎马生涯。这些都是作为质疑他血统问题上的依据。

其三、考古学家通过对李世民昭陵的研究考察,找到了新的证据,昭陵作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墓陵,原有14个“番西”的石雕像现在已不知在何处,石雕像到底有什么来历呢?现在已经无人知晓。但是驰名中外的“昭陵六骏”浮雕还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石刻艺术陈列室里。 中国所有的帝陵中,为什么只有在李世民的昭陵里会有战马石刻?唐太宗独特的墓葬形式是否真的显示了鲜卑族的风俗?昭陵是李世民的墓陵,至今未被打开,或许在不久将来,人们可以从昭陵中找到最确切的答案了。

李世民的身世疑案也许永远都无法解开了,但是无论他是汉族人还是鲜卑族人,李世民都可以称得上是千古一帝,他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实现“开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