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茶农混到世界首富,洋人都得向他借钱周转,子女却靠种地为生

我们知道,英国有个中年人,很会搞事,每年都会向世界发布一份财富榜,专门给中国富豪排名。这个英国人叫胡润,他发布的榜单自然就是大名鼎鼎的胡润百富榜。今年,在胡润百富榜上,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约347亿美元)财富再次问鼎中国首富。而恒大老总许家印先生卫冕首富之路失败,以2500亿元屈居第二。腾讯大帝国的马化腾则以2400亿元排名第三。

消息已经发布,自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小编而言,只能说三个字,那就是嫉妒羡慕恨啊!

不过,马云与世界第一富豪身价1600亿美元的美国人杰夫·贝佐斯相比,还是相差太多,杰夫·贝佐斯身价足足是马云的四倍左右,令吾辈神伤。

翻阅历史,其实中国在历史上,有一位富豪,其身价是美国第一首富的四倍,甚至连大名鼎鼎的邪恶公司英国东印度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都要问他借钱周转。甚至,在《南京条约》后,清朝要偿还300万银元的外商债务,这位大富豪还主动承担100万银元。此人还被西方学者称之为“天下第一大富翁”,还成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

此人就是清朝广州十三行的商人伍秉鉴。

话说,伍家算是白手起家。起初,伍家靠着种茶叶为生,说白了就是茶农。后来,家人看着种茶叶也不是办法,就开始从事广东与福建之间的茶叶买卖,摇身一变小商贩。在古代中国,做商人一般还是被认为是低下人的工作。

伍家也认为是这样,在经过几代的小商贩生涯之后,到了伍秉鉴的父亲这一代,就改行做了账房先生,给富人家里算算账之类的。正是这个账房先生却让伍家腾飞。

1783年,伍国莹就开始参与经营元顺行。所谓元顺行其实就是早期的银行,办理洋务。到了1792年,伍国莹把业务交给了儿子伍秉钧。

伍秉钧是个聪明人,直接创办了怡和行。然而,不巧的是,天嫉英才,35岁的伍秉钧病逝。这个业务就交给了弟弟伍秉鉴。

伍秉鉴果然没有辜负哥哥的希望,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理念,不断扩充业务,与外国人交易丝绸和瓷器。投资地产、房产、茶园、店铺等,渐渐地伍秉鉴的商业帝国越做越大。短短三十年,到了1834年伍秉鉴身价已有2600万银元,而此时美国首富也才只有700万两银元。伍秉鉴的身价差不多是美国首富的四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时伍秉鉴已经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债主,东印度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就找他借贷已度过危机。一时间,一些西方学者更称他是“天下第一大富翁”。

然而,这么一个大富豪,到最后却令人唏嘘。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中国战败。伍秉鉴也跟着遭了殃。1843年,伍秉鉴死后。曾经富甲天下的伍家开始没落。很多财政被清政府抢走,伍秉鉴的子女没办法生活,最后成了农民,靠种地维持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