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朝代的世宗:第一千古一帝,而他劳累致死

庙号是皇帝死后一种称谓。他是一代帝王死后,后人在庙宇中供奉的时候的名号,这个制度最早始于商朝,而周朝时期并没有采用这种制度。秦朝时期始皇认为庙号是后人给评价的,臣议君、子议父乃大不敬,遂将其彻底废除。到了西汉以后,刘邦将这个风俗重新恢复,并被后人尊为汉太祖。

众所周知,汉朝的庙号制度非常的严格,没有大功德的皇帝是没有庙号的。汉朝祖制:“无功不称祖,无德不称宗”。终两汉24帝死后享有庙号的寥寥无几,甚至就连文景之治的景帝刘启都没有庙号。

庙号有许多种,列祖列宗代表的意义都各不相同,我们今天来重点说一下世宗这个庙号。世宗是指帝系发生转变。那么,我们来看看各朝的世宗都是谁,帝系发生了哪些转变。

第一个被奉为世宗的是汉世宗孝武皇帝刘彻.。一般的帝系传承是优先嫡长子,而刘启则是放弃了刘荣选择了刘彻。所以说是发生了帝系的改变。

周世宗柴荣这个就体现的更加突出了,柴荣既不是郭威的嫡子,也不是庶子,而是养子。这个帝系转移的非常大,如果换个国号那就是改朝换代了。

此外,金世宗、辽世宗也都是如此。而唐朝没有世宗的原因是要避讳李世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