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颇有作为的皇帝,勤于政事治世有方,呈现了金国的盛世景象

翻开金国的历史,金世宗是金朝九帝中颇有作为的一位皇帝。他在登位之初,即用强有力的手段,取得了稳定全国局势的重大成效。在其二十九年的帝业期间,他勤于政事,精于选贤,生活节俭,治世有方,使大定朝政治清明,百业兴旺,呈现出难能可贵的盛世景象。小编今天今天就来讲讲这位统治者的诞生。1123年三月一日,上京会宁府的皇宫里传来了婴儿的哭声,这个刚刚来到人世的孩子即是以后的金世宗完颜雍。他的父亲是太祖的第三子完颜宗辅,母亲是出身于渤海望族的李氏。完颜雍在其成功的道路中,还得力于他的贤内助乌林答氏。熙宗后期,时常酗酒,不理朝政,杀戮亲贵大臣,悼平皇后又擅政专权、肆其淫威。

在这风风雨雨的仕途中,宗颜雍与乌林答氏同舟共济,他们把传家宝白玉带献给熙宗,博得了熙宗的欢心与信任。海陵篡立后,完颜雍屡受排挤。在乌林答氏的劝告下,他又将家中珍藏的辽朝骨睹犀佩刀、吐鹘良玉、茶器等稀世奇宝献给海陵,得以保全了性命。不幸的是后来海陵下诏令乌林答氏进宫,乌林答氏不屈强暴,在离中都七十里的良乡固结镇愤然自杀,遗言希望完颜雍卧薪尝胆,早图大举。妻子的惨死和临终遗言激发了完颜雍决然奋起的决心。其实,完颜雍早就胸怀大志。他与海陵都是太祖之孙,谁也不心甘情愿地服从对方,加之海陵后期的败政,完颜雍早想取而代之,只是苦于条件不成熟而已。他积极培植自己的势力。首先,通过生母李氏,在身边集合了以舅父李石为首的渤海李氏集团。李家世为辽朝的高官、权臣,占据辽阳及汤阴地区的土地千顷。

李石本人敦厚寡言,胆识过人,是文武双全的三朝元老。他告老还乡,投靠东京留守完颜雍,为其巡察城防,协办军事,成为完颜雍谋士集团的核心人物、得力干才。其次,完颜雍还通过联姻与辽金两代的大官宦张氏家族交结,从而得到了张氏家族的支持。就这样完颜雍在东京辽阳府居官五年,联结了李氏、张氏两大家族,逐渐形成了独居一方的势力。此外,由于完颜雍曾在京城及外地任文武官职多年,政治声望较高,有许多聚居辽阳的权贵武将前来归附,这些都成为他夺权的军事支柱。虽然完颜雍任职辽阳,僻在一隅,但海陵并没有让他放任自流。1160年秋,海陵派内弟高存福带领李彦隆出任东京副留守,监视完颜雍的行动,必要时有权就地处置。

1161年八月,括里在辽东起义,完颜雍表面上要率兵征伐,其实是想趁此机会积蓄力量,修造兵甲,以夺取金朝最高统治权。完颜雍大造兵甲引起了高存福的怀疑,他一面派人去密告海陵,一面与李彦隆密谋,准备以击毽为幌子骗来完颜雍,迫其就范。幸好被高存福的家人听到,报告了完颜雍。经过一番商议,完颜雍决定将计就计,以讨论征伐括里的有关事宜为借口,将东京官吏召集到他母亲出家的清安寺开会,在此剪除高存福党。起初高存福不敢来,完颜雍多次派人催请才到,于是当场将高、李二人抓了起来。恰逢南征万户完颜福寿率部两万从山东赶到辽阳,婆速路总管完颜谋衍率领的镇压括里的五千军队也从常安回师东京于是在十月七日,各路军进城,杀死高存福、李彦隆,使军威大振。

诸军官属来到留守府门前求见,完颜雍刚刚走出来,诸路官属就在庭下高呼万岁。经过一番推让、劝进后,完颜雍赴太庙祭祖,在宣政殿登上了皇帝宝座开始了金朝第五代皇帝的帝业,定年号为大定。金世宗登基后,加紧进行政权建设,以参与政变和拥兵起事的主要成员组成中央政权。任命完颜晏为都元帅,完颜彀英为左副元帅,完颜谋衍为右副元帅,高忠建为元帅左监军,完颜福寿为元帅右监军。还任命完颜独吉义和李石为参知政事,掌管一切中央政务。与此同时,为了彻底肃清海陵的影响,金世宗下诏历数海陵杀皇太后、太宗及宗翰、宗弼子孙、毁上京等几十条罪过,把他贬为海陵炀王;给熙宗除掉东昏王的称号,恢复名誉,改葬于思陵;修复被海陵毁掉的会宁府宫殿,恢复上京称号。下诏海陵王朝的原有官员一律继续任用,并多方派出内线人物,四处奔走斡旋,用不同方式进行策反。

世宗认识到要结束南北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偏安于东京辽阳并非长久之计。针对都城迁往何处的问题,世宗谋士集团内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认为大金王朝发源于白山黑水之间,乘驭中原力不从心,主张迁都上京;但以李石、完颜独吉义、张玄素为首的有见识的大臣则主张迁都中都。李石在给世宗的上书中说:“海陵穷兵黩武,黎民百姓怨声载道,境内盗贼蜂起,此及天赐良机,陛下应当机立断,直赴中都,据腹心以号令天下,建万世不朽的基业。”完颜独吉义也上书世宗,在对时局进行了全面分析后说:“现在海陵率军南侵,士兵已渡过淮水,正全力南下,无暇北顾,陛下应及早进踞中都。”金世宗面对两派意见进行了分析。他想:“从形势来看上京偏于一隅,对于已进入中原地区的金政权来说,不利于控制全国,而且,上京女真旧贵族的势力很大,也不利于君权的集中。相反,南迁中都不但可以尽快瓦解海陵政权,而且可以驾驭全国。”想到这,金世宗决定采纳李石等人的南迁建议。

1161年底,金世宗亲率完颜允济、完颜允迪,及满朝文臣武将,拥兵两万五千人浩浩荡荡地向中都燕京出发。在进军燕京途中,金世宗为笼络民心,诏令天下大赦:除了杀祖父母、父母的大罪之外,罪无轻重一律赦免;从前因海陵朝征兵从军,致使穷苦百姓欠下了官钱或私债,甚至是卖掉子孙儿女的,当即进行放免;被海陵征发到汴京修建宫殿的民夫,或因参加契丹起义军致使家属被罚做官奴的,经官府验定核实后发还本处,与家人团聚;因惧怕南征白白送死的逃亡官兵或因躲避徭役而逃亡在外的民夫与奴婢以及犯法外逃的人犯等免罪不惩,使回家乡操生业,若原先是在籍军人,还可以重回军中任职……这些诏令使所及地区出现了安定的局面,而且也在中都金廷朝野引起了极大震动。金世宗南下,一路势如破竹。

十一月二十七日晩,元宜之变、海陵归天时,金世宗已率军进至河北榛子岭,他闻讯后急忙派使向南宋提出了就地停火的建议,并声言以归还海陵所侵占的领土为条件。至此由海陵一手挑起的南征伐宋战争总算告一段落。十二月十九日,金世宗率军长驱直入,顺利地进入中都燕京城,夺取了金朝的中央政权。毫无疑问,金世宗的招抚措施,稳定了金廷上层,使权贵们为其统治效劳尽忠。与此同时,金世宗对国内的农民起义进行剿抚,使当时较为混乱的社会日益趋向稳定。至此,金世宗基本稳定了国内局势,开始大张旗鼓地施展其政治手段,进行政治革新。其中尤以求言从谏,整顿吏治,选贤任能,倡导文明。节俭为代表。好了,小编今天的文章到这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阅读,喜欢的话可以关注小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