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士兵、科技先驱……这十位女性改变了一战进程!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西媒称,虽然历史只赞颂男人们在战场上的丰功伟绩,却也无法抹去女性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11月8日报道,随着一战的炮声响起,世界各地的女性在不同的战线和岗位上投身战争:一些人在工厂工作,生产纺织品和武器弹药;还有一些人冲上前线成为护士或救护车司机。

那时的保守社会对女人扛枪上战场抱有偏见,但依然有许多女英雄在一战期间成为军事行动的主角。以下是十个女性代表:

1、玛塔·哈里(1876-1917)

这名荷兰舞女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著名的女间谍,在法国和德国之间充当双重间谍,利用美色换取情报。她的真名是玛格丽塔·策勒,玛塔·哈里是她的艺名。她色诱了来自欧洲各国的政客和高级军官,从他们那里获取情报。1917年10月15日,法国反间谍机构将她逮捕并处决。据说,她最后送给了行刑者一个飞吻。

2、玛丽亚·博奇卡廖娃(1889-1920)

博奇卡廖娃出生在俄国农村,一战爆发时报名参军。她在战斗中非常英勇,多次负伤,三次被授予勋章,并被委派创建俄国第一支“女兵敢死队”。1917年6月,博奇卡廖娃和她的“女兵敢死队”被派往白俄罗斯作战,完成了男兵们没能完成的突击任务。

3、多萝西·劳伦斯(1896-1964)

英国记者多萝西·劳伦斯骑着一辆自行车就冲向加来的西部前线。她想成为一名战地记者,告诉世人战壕里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但遭到指挥官的嘲笑和阻止。于是,她女扮男装,化名丹尼斯·史密斯,混进英军工兵部队的51师。由于担心被发现并导致战友陷入危险,劳伦斯最终向部队亮明了真实身份。

4、米伦卡·萨维奇(1892-1973)

看到自己的兄弟收到了征兵信后,萨维奇就剪掉了自己的长发,穿上男人的衣服,代替兄弟加入了塞尔维亚军队,决心在第二次巴尔干战争中为祖国而战。当人们发现萨维奇是女性时,她已经被提升为下士。一战期间,她多次立下战功,获得了法国英勇十字勋章。

5、伊迪丝·克拉维尔(1865-1915)

伊迪丝·克拉维尔是一名在比利时工作的英国护士。德军入侵比利时后,她的任务不仅是在布鲁塞尔的红十字会医院照料负伤的协约国士兵,还帮助他们逃往保持中立的荷兰。据估计,克拉维尔和助手帮助了大约200名法国、英国和比利时士兵。克拉维尔后来被敌军俘虏并枪决。

6、伊丽莎白·史密斯·弗里德曼(1892-1980)

虽然伊丽莎白·史密斯的主要功绩是在二战期间完成的,但她在一战时就已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密码破译者。她并不是数学家或工程师,更不是军人,她是一位诗人,是莎士比亚作品的狂热粉丝。这位女士于1916年由富翁乔治·法比安聘请到他的实验室工作。她在那里遇到了威廉·弗里德曼,两人1917年结婚后共同从事密码破译研究。

7、艾卡特林娜·特奥多罗尤(1894-1917)

特奥多罗尤梦想成为教师,但一战爆发迫使她作为护士为协约国效力。兄弟的战死促使她决定加入罗马尼亚军队。她随第十八步兵团参加了所有战斗,显露出天生的领导和指挥能力。这位罗马尼亚女英雄最终战死疆场。

8、玛丽·居里(1867-1934)

一战爆发时,玛丽·居里已经获得两项诺贝尔奖。作为放射性研究领域的先驱,她推动了X射线在战地医院的应用,并组织生产了大量装有X光机和摄影暗室设备的医用汽车,投入前线使用。她还在法国建立了第一个军事放射中心。

9、罗莎·卢森堡(1871-1919)

罗莎·卢森堡是出生在波兰的犹太人,早年投身工人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国家为利益发动一战。她和卡尔·李卜克内西成立了革命左派组织,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德国共产党。1919年1月15日,她和李卜克内西在柏林被捕并处决。

10、多萝西·费尔丁(1889-1935)

多萝西·费尔丁出身贵族家庭,但战争和流血将她推上了前线。费尔丁被派往比利时,负责驾驶救护车将伤兵送往医院。她的勇气和付出精神使她获得了多次嘉奖,其中包括英国的勇敢勋章。她是一战中首位获得该勋章的女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