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曹操孙权司马昭都被皇帝赐过这玩意,结果造反了

相信对历史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一定对“九锡”不太陌生,不过“九锡”到底是啥,很多人却可能并不甚了解。希望通过本文,对和“九锡”相关的内容做个科普。

何谓“九锡”

“九锡”(通“赐”),是历史上皇帝赏赐给对国家社稷有大功的诸侯王、大臣等的九种礼器。(诗经中:“孝子不匮,永锡尔类”,“锡”便是“赐”的意思)

说白了,就是赐给有功之臣的九项大礼包,九锡在礼仪规制上已经非常接近皇帝所享有的排场。因此如果不是皇帝所赐,哪个大臣私自使用,那么无疑是等同于僭越谋反一样的泼天大罪了,被抄家灭族是肯定的。

历史上各个时期关于九锡的具体内容略有不同,最广泛的是以下这个版本。具体为:

1、车马:指金车大辂(音同路,车辕上用来挽车的横木)和兵车戎辂;两辆车,八匹马,一车配驷马,仅次于天子的六马。这是表扬当事人在守法崇礼方面是天下楷模和典范。

2、衣服:指衮冕之服,加上配套的赤舄(音同系,鞋子)一双。衮冕是天子的大礼帽和大礼服,一般在登基大典和祭祀、宗庙天地等重大场合穿。冕是头顶一块玉板、前后珠串的帽子,衮服则为宽袍大袖,上面布满日月星辰等意义深刻的图案。赤舄便是红鞋子,天子在正式场合穿的鞋子一般三种颜色:红色、黑色、白色,其中尤以红色鞋子规格最高。

3、舞乐:轩悬之乐,六佾(音同意)之舞,轩悬和六佾指乐队、舞队的规模。根据周礼中的规定,天子用“宫悬”(四面乐队)、诸侯用“轩悬”(三面乐队)、大夫用“判悬”(两面乐队)、士则用“特悬”(一面乐队);古代的舞蹈演员一排站八人,每一排为一佾,天子用八佾,每差一个级别,递减两佾,以此类推,诸侯、大夫、士的舞队规模分别为六佾、四佾、二佾。

(图)明代岐阳王李文忠着衮冕时的画像

4、朱户,这是指在装修方面享有的特权,允许你家将大门漆成红色,让你的府邸显得耀眼夺目、鲜艳无比,这是表扬当事人在抚定边疆、团结蛮夷方面的功绩。

5、纳陛:古代称呼皇帝为“陛下”,陛就是台阶的意思,一般的朝臣在上朝时,只能远远的站在台阶下面,遥望天子,向高高在上的皇帝汇报工作。纳陛的意思,则是升阶、登阶,让当事人登上台阶,以此显示他异于他人、与众不同的显赫地位。

6、虎贲之士:勇猛武士三百人,以此奖励当事人的功勋,将这些勇士赐给你,也是为了增强你的防卫力量,让你为国家做出更大的建树。

7、弓矢:彤弓矢百,玄弓矢千。指特制的红、黑色的专用弓箭。表彰当事人治军有方、战功卓著。

8、斧钺:铡刀和板斧,这是象征刑和法的礼器,表彰当事人在司法刑名方面的政绩。

9、秬(音同据)鬯(音同畅):指供祭礼用的香酒,以稀见的黑黍和郁金草酿成,表彰当事人在孝道方面的德行感天动地。

(图)朱户

那些受“九锡”的彪悍权臣

“九锡”之礼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用意义,是一个臣子所能享受到的最高礼遇。尤其在我们这个礼法大于天的古老国度,谁能受此重礼,则无疑宣告此人在朝廷中的煊赫地位和滔天的权势。

历史上有哪些人受过“九锡”呢?

这是一串长长的名单,如王莽、曹操、孙权、司马昭、石勒、桓玄、侯景、杨坚、李渊等。

相信聪明的读者朋友已经从上面这个名单里面看出一些端倪了,以上这些受“九锡”的人群中,基本上不是自己改朝换代、便是自己的儿子做了开国皇帝。

那些如雷贯耳、闻名后世的大人物就不再介绍了,重点介绍几个名声不是十分显赫的人物。

(图)曹操

司马昭,三国顶级阴谋家司马懿的次子,“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司马昭留给后世最深刻的印象。经过父亲司马懿、兄长司马师十数年的韬光养晦和苦心经营。到了司马昭上位时期,曹魏的大权已经基本上掌控在他手中了。在他主导下,钟会、邓艾等人的平蜀战役进行的非常顺利,为他在朝中捞足了政治资本。因此在一帮大臣的鼓动下,魏国天子曹奂只得无奈为司马昭加“九赐”之礼,封相国和晋公,为其儿子司马炎篡位建晋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石勒,他创造了一个记录——世界历史上唯一一个奴隶出身的皇帝,是少数民族统治者中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人物。石勒处在五胡十六国那段动荡的历史时期,因此名声不显。他出身于羯族,青年时期由于战乱被裹入军中充当奴隶,匈奴大单于刘渊起事后,石勒前往投奔,依靠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和一众亲信的相助,逐渐的在前赵政权中站稳脚跟。

此后他又得到汉人谋士张宾的辅佐,在平定并州、攻打晋军、经略河北的一系列军事战争中,均取得了胜利。刘渊去世后,此时的石勒虽然表面上做着前赵的官,但是实际上已经将自己的辖区经营成了独立王国。眼见他势大难制,前赵皇帝刘曜只得为其加“九赐”之礼,封其为赵公,希望能让石勒继续为其所用。可惜,区区“九赐”并不能让石勒满足,不甘于人下的他于次年便建立了延续二十年的后赵政权,在一段乱世岁月中成就了光辉照人的帝王霸业。

(图)《三国演义》影视剧照——司马昭

桓玄,出身于世家大族谯国桓氏,权臣桓温之子,由于自己幼时,父亲便已过世,更鉴于东晋朝廷对于桓温及其后人颇为忌惮,因此桓玄长大后,只被安排担任了义兴(今江苏宜兴)太守一职,素有大志的桓玄不由感慨“父为九州伯,儿为五湖长”!遂愤而辞官。在此后平定杨佺期和殷仲堪等人的叛乱中,桓玄多有战功、乘势而起,最终崛起成为实力强劲的地方军阀,担任都督江州及扬州豫州共八郡诸军事,领江州刺史等要职。

此后在和主政的宗室司马元显的火拼中,他又取得了胜利,攫取了东晋朝廷的大权,被授以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丞相、录尚书事、扬州牧,领徐州刺史等显赫职务。没过多久,他又逼迫朝廷为其加“九赐”之礼,作为篡位前的准备。几个月后,他便废黜了晋安帝的皇位,建立了桓楚政权,算是过了一把皇帝瘾。不过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内,另一位军事天才便横空出世,摧毁了桓玄及其建立的桓楚帝国,此人便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南朝第一帝——刘裕。

侯景,这又是个独特的历史人物,他的封号也是古今唯一——宇宙大将军。听听这气魄,志向是宇宙之下第一人啊!侯景和石勒一样,也是羯族,不过他鲜卑化程度比较深,他因一腿生有肉瘤而走路不稳,个子不高,但是精于骑射、工于心计。北魏王朝被“六镇起义”的滚滚大潮吞没后,北中国成为两位绝代英雄的角逐场,便是高欢和宇文泰。而侯景由于跟随高欢时间早、能力出众一直受到重用。

他一直担任定州刺史等职,统治东魏所属的河南地区,拥兵十万,高欢对其是既用且防,由于高欢出众的领袖魅力和政治谋略,侯景在其手下一直还算比较本份。等到高欢去世,儿子高澄上台后,手握重兵的侯景便蠢蠢欲动了,他联络梁武帝萧衍,邀其北伐,打算瓜分东魏的土地。英明一世、老来糊涂的萧衍判断错了形势,出兵响应了侯景的军事行动。结果高澄靠着父亲高欢的遗言,派出了侯景学兵法的师父慕容绍宗率军出战,将侯景打的落荒而逃。

感觉过意不去的梁武帝萧衍将侯景接入江南,由此开启了给江南百姓带来深远灾难的“侯景之乱”。侯景凭着区区八百士兵,靠着自己出色的演技和心机,将腐朽不堪的南梁政权给戳了个稀巴烂,最终还控制了都城建康,将梁武帝给活活的饿死。

他废了简文帝,立豫章王萧栋为皇帝,并逼其为自己加“九赐”之礼,封汉王。几个月后,他又将废了萧栋的皇位,自己建立汉朝,不过,他坐在龙椅上的屁股还没捂热,陈霸先、王僧辩等人的平乱大军便打到了面前。一番激烈交锋后,侯景惨败,部下四散逃亡,他也被乱军所杀,最终头颅被煮了,涂上漆,存于武库,享受了和另一位受“九锡”之礼后建立新朝的前辈王莽一样的待遇。

(图)刘裕

《周易•乾》中云:“上九,亢龙有悔。”意思便是处在高位的人要戒骄戒躁,否则必定会因为失败而后悔。

这些受“九赐”的权臣的经历则更能体现这一点,基本上“九赐”之礼的出现,便预示着天子被架空,权力落入权臣之手,至于这些权臣最终能否修成正果(改朝换代、国祚绵长),还是身死人手,则是各有各的际遇和造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