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周伯通天下第一,却对一门武功很忌惮,不是黯然销魂掌

金庸武侠小说中,周伯通是一个天赋极高的武痴,尽管他的一生都沉浸在“玩”的快乐世界里,做过许多荒诞不羁的事,还做过对不起他人的无耻之事,但周伯通一旦认真起来,就连王重阳也要对他刮目三分,敬佩不已。

年轻时候的周伯通因为有王重阳这个厉害的靠山罩着,不仅没有武学的动力和热情,还做过许多荒唐事,令王重阳很是头疼。后来,王重阳死后,周伯通品尝到了技不如人的苦果,被黄药师欺负,囚禁在桃花带数十年,实在很憋屈。

但周伯通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是突然开窍,认认真真、专心致志把全部心思放到武学钻研上,终于自创了左右互搏术和空明拳等绝世武功,从此以后,周伯通在武功上已经与五绝比肩,再也不怕黄药师等人了。而且,周伯通还在最后一次华山论剑上赢得天下第一的尊荣。

然而,我们说周伯通尽管武功天下第一,但却对一门武功非常忌惮,到底是什么呢?相信不少小伙伴会首先想到杨过的黯然销魂掌。在神雕中,周伯通的武功早已经出神入化,也见识过天底下各门各派的顶尖武功,但是没有哪一种武功能够像黯然销魂掌那样激起周伯通的兴趣。

当周伯通初次见到杨过施展的黯然销魂掌,十分震惊,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且还厚着脸皮请求杨过教他这门绝世武功。当然,杨过所研创的黯然销魂掌可是耗费了16年的心血,才能神功大成,周伯通由此惊讶的表现,也不足为奇。

但如果说,周伯通害怕黯然销魂掌,却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尽管杨过当时已经变得非常强,可周伯通却是丝毫无惧,他之所以对黯然销魂掌如此推崇,完全是武痴的性格造成的,正如周伯通见到金轮法王的龙象般若功非常神奇,也不管对方是不是敌人,竟然也想学一学。

其实,周伯通唯一害怕的一门武功就是欧阳锋独创的“灵神拳”。为啥呢?这灵蛇拳的招式并不见得比周伯通的空明拳精妙多少,但是这门武功是欧阳锋仔细观察蛇的运动以及捕食等习惯后,发明的一门顶级武功,所以灵蛇拳带有非常明显“蛇”的特征。

而周伯通天不怕、地不怕,却唯独害怕各种蛇类。关于周伯通的这一弱点,小说中提到过是因为他曾经不小心被毒蛇咬伤过,要不是百毒不侵的郭靖及时为他吸血解毒,周伯通就差点儿性命不保了。至此以后,周伯通就对蛇产生了终生恐惧。

所以,当欧阳锋用灵蛇拳单挑周伯通,纵使周伯通武功再高,见到像“蛇”一样的拳术,早就吓得屁股尿流,哪里还有心思出招应敌,不出几个回合,必然败下阵来!幸亏第三次华山论剑时,欧阳锋早已不在人世,否则周伯通这个天下第一的头衔,还是有些受之有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