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治理国家的5位皇帝,秦始皇上榜,康熙仅排第3,第一实至名归

5、秦始皇嬴政

提到秦始皇,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只会打天下而不会治理国家的皇帝,但事实恰恰相反,秦始皇在治理国家方面的表现其实很出色。秦始皇建立了大秦帝国以后,在中央采用三公九卿的制度来帮助皇帝治理国家,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除了这些,秦始皇提出了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管理模式。尽管秦朝只存在了15年就被灭了,但是当时秦始皇创建的这些管理制度却一直得以延续,后世的很多皇帝都采用了秦始皇的管理模式。由此可见,秦始皇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是其他皇帝无法相比的。

4、明成祖朱棣

朱棣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在位期间,明朝的经济,文化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甚至还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永乐盛世。对此,史书这样评价朱棣:“明成祖文武全才,宽严并济,知人善任,谗间不行,用兵应变,机智神勇。郡县有遇到灾害的,就免租赈灾,荣受直言,保全功臣。外国受封之国多达三十余个,国势极。”

3、清圣祖康熙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2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刚继位的时候,清朝的形势非常严峻,内有权臣鳌拜和以吴三桂为首的藩王作乱,外有沙俄虎视眈眈,康熙只要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亡国之君。不过最后康熙还是充分挥发了自己的才能,捍卫了清朝的统治地位,同时还让国内的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

2、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是是唐高祖李渊和窦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同时也是唐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诗人。李世民在位期间,积极听取百姓和大臣的意见,重视农业的发展,同时还不断派兵开疆扩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征服高昌、龟兹、吐谷浑,重创高句丽,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础。

1、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在位时,开办官学,广开仕途、注重奖惩,知人善任,使得汉朝人才辈出,甚至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人才盛世。不仅如此,汉武帝还采纳主父偃的建议,颁行推恩令,解决王国势力,并将盐铁和铸币权收归中央。文化上采用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束先秦以来“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