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马球抓狐狸的唐敬宗被宦官所杀,开了宦官弑君的恶例

从肃宗李亨、代宗李豫开始,李唐的皇帝就开始一代不如一代。到了唐穆宗李恒和儿子唐敬宗李湛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不务正业。这爷俩都精通于打马球,两人加起来当皇帝才7年光景,唐穆宗李恒当了5年,最后仙丹过量29岁驾崩了,唐敬宗李湛白天打马球,晚上抓狐狸,当了2年皇帝,后来被专权的宦官杀害了,未满18岁。

唐敬宗和唐穆宗都是非常平庸的人,没有学识和才能,也没有远大的抱负,从小长在皇宫里,习惯了舒适安逸,放荡不羁的性格,更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没什么做事经验,缺乏主见,所以在藩镇割据的中后期,本就破烂不堪的局面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李湛

长庆四年(824年)唐敬宗即位时十六岁,不仅不思进取,反而听之任之,朝堂混乱,宦官嚣张跋扈,而他自己每天声色犬马。李湛即位第二个月就开始这儿打一天马球,那里打一天马球,还大摆筵席,连早朝也不放在心上。在大臣的劝谏下李湛才勉强出来上早朝,但是后来就发展到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上一次朝。他这么疯狂的游乐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在他即位不久就有一个叫徐忠信的平民百姓闯入了浴堂门,四月份又有染坊的染工发动起义,吓得李湛跑到左神策军才得以幸免。后来左神策军率兵杀入皇宫,将起义的役夫张韶杀死。而张韶被杀时正在御座上吃着东西,也算过了一把皇帝瘾。这些其实也就是对他在位期间不断大兴土木的一个反应吧。可是李湛依然不以为意,宝历元年(825)十一月的时候还打算去骊山游玩。当时的拾遗张权舆告诉他,凡是去骊山的君主都出事了,所以让李湛别去。没想到弄巧成拙,唐敬宗还不信邪,甚至更激起了他想去骊山看看的欲望。他还打算看龙舟,曾经想让人建造20艘竞渡船,大臣力谏之下才减掉了一半。

唐朝打马球运动

其实李湛最出名的还是打马球、抓狐狸。他特别喜欢打猎,白天玩不够就在晚上去抓狐狸,宫中称之为“打夜狐”。他不仅自己打马球,还让军队一起陪他打。本来当时的军队力量就不如初唐,他还把军队变成了体育队,军队的作风能好起来吗?历史上评价敬宗为“不君”已经算是很给他面子了。而他在打马球的时候得罪了一些重要的宦官,这就让它死期不远了。在陪他打马球、抓狐狸的时候,一些宦官稍有点错误就会被他责罚。最著名的有鱼朝恩、许遂振、李少端。这些人都是在陪他抓狐狸的时候遭到过责罚的宦官。

宝历二年(826)十二月初八日辛丑,敬宗又一次出去“打夜狐”。回宫之后和​宦官刘克明、田务澄、许文端以及击球军将苏佐明、王嘉宪、石定宽等二十八人饮酒。酒酣耳热之际突然灯灭了,刘克明等人将其杀死。刘克明杀皇帝开了先河,后来的宦官更加肆无忌惮,宦官当政的唐朝中后期,太监是敢杀皇帝,随便换皇帝的,比如唐武宗李炎是太监换上位的,唐昭宗李晔、唐哀帝李柷是被杀死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