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五霸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五霸是哪五个?我来告诉你

周幽王自从为了搏褒姒一笑,总是烽火戏诸侯之后,在敌寇入侵时亡国,其实周室的灭亡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因为那时候周幽王荒淫无比,而周边诸侯却一直在积蓄力量,其中就有五家最为强盛,被称为春秋五霸。

在春秋时期,主要是奴隶制转向了封建制度,各诸侯战事不断,在整个西周之时的那么多诸侯,达到春秋的时候已经就剩一百多了,其中春秋五百最为突出。第一位就是最先去的王城霸业的齐桓公,本身齐国据说就是姜子牙的后代,凭借坐上荣光在西周战必胜,攻必克,取得在春秋时的一份偌大家业,在他执政期间,任用管仲,积极改革,把我朝政管理的井井有条,设下各种部门,各种职位,大家都各司其职,齐国百姓安居乐业,当战事来临就披甲为兵,没事的时候寄下地种田。在这种国富民强国的情况下称霸北方,成为了春秋时期仅有的大国。

紧接着就是晋国成就了霸业,晋国本身是一个游牧民族,到处征战消灭了周边一些诸侯之后,在汾河流域称霸一方,除了一位著名政治家晋文公,这个人也大有来头,是周武王的子嗣,也算是周氏宗亲,在西周的时候不受待见,自己外出周游列国,遍访各地最后才回国继位,已经是一个耄耋老人,继位后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业,晋国在他的手中以一个很快的速度成长起来。之后的战役连连取胜,生过一件历史上有名的故事就是“退避三舍”。晋国的霸业在他手中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继晋国之后的是秦国,在几大强国当中,秦国并不是很强大的一个国家,但它地处晋国西边,地理位置优越,反而成为春秋时期成长最快的一个国家,不过由于临近晋国,时不时于晋国发生摩擦,虽然败绩居多,但是始终撑了下来,东边打不过晋国,那就详细出击,攻灭西边的几十个小国家,最终在函谷关附近称霸。由于打不过晋国,晋国也吃不下秦国,两国还联姻一段时间,但是也没什么用,战争还是爆发了,由于一段时间的发展,这次战役秦国获胜,正式称霸西戎。

宋国宋襄公我不想多说,他这个人太愚蠢了,再说场战役中错失先机,被楚国打的溃散。不仅导致宋国的灭亡,也让送过成为转瞬即逝的称霸,贻笑大方。而楚国在楚襄王的带领下,却成为了中原霸主,在南方是春秋时期主要的强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