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要统一蒙古却成国家罪人,噶尔丹出卖中国利益了吗

噶尔丹是准噶尔部,乃至整个卫拉特蒙古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作为蒙古太师也先的后人,噶尔丹一心想重现当年瓦剌的雄风,不料最终却成了人人唾弃的“叛乱分裂分子”,那么噶尔丹到底有没有卖国呢?

由于蒙古的特殊性,长期以来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蒙古帝国到底属不属于中国等话题在网上争论不休,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噶尔丹不仅不是叛乱分子,而且还是致力于蒙古统一的英雄。

其实界定噶尔丹有没有叛国很简单,首先只要证明准噶尔政权与清王朝是否为隶属关系就行了。自皇太极击败林丹汗,降服察哈尔部后,蒙古诸部在名义上都隶属于后金政权以及后来的清王朝。

顺治元年,清军攻入北京时,以固始汗为首的卫拉特蒙古(准噶尔是卫拉特四部之一)就向顺治奉表称臣,宣誓对满洲大皇帝的诏令“臣等无不奉命”。

噶尔丹的父亲巴图尔珲台吉以及他的兄长僧格掌管准噶尔时定期向北京遣使纳贡,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噶尔丹执政初期。所以噶尔丹在羽翼丰满时想摆脱清王朝,那么他自然就成了叛国分子。

其次,噶尔丹有没有投降俄国,出卖中国利益呢?俄国始终在处心积虑地向亚洲扩张,他们对准噶尔的劝降也从来没停止过。噶尔丹虽不像父亲和兄长一样对沙皇态度强硬,但始终拒绝臣服于“全权大使及沙皇陛下所属各城堡”,只愿与沙俄保持联盟关系。

康熙与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时,噶尔丹曾向沙俄表示:尼布楚原本是蒙古人的土地,现在蒙古的土地由准噶尔来掌管,希望沙皇能与他们协商。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志在统一蒙古的人物,噶尔丹并不愿轻易将土地让与俄国,即便那块土地并不属于他。

虽然噶尔丹在主观上没有投降沙俄,出卖领土,但是噶尔丹的行为在客观让中国遭受了实质性的损失,正如很多时候真正的凶手往往不是行凶者一样。

被沙俄列为国策的“彼得遗训”就明确地指出要:“分化满族以外各族”。准噶尔部崛起后,俄国大臣就向沙皇做过这样的汇报:“卡尔梅克人(俄国对西蒙古的称呼)如果不与中国人媾和,异族贡民将矢志不渝地忠于俄国。一旦卡尔梅克人与中国汗结盟,沙俄将无力保护新领土的安全。”

噶尔丹想成为新的成吉思汗,势必要与康熙一决雌雄,此举正中沙俄的下怀。即便他不愿意臣服于俄国,沙皇依然愿意为他提供火枪与铅弹。

准噶尔兼并喀尔喀和俄国侵略黑龙江像两把尖刀插向大清帝国。康熙为了与噶尔丹决战,不得不对沙俄做出相应让步,在客观上噶尔丹确实帮助了俄国侵略中国。

噶尔丹确实只想重振蒙古的雄风,但他所处的时代与成吉思汗和也先汗完全不同,他的命运注定是场悲剧,只因他遇到的是国力都在蒸蒸日上的沙俄的大清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