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封疆大吏,带着棺材去守护一处领土,如今此地有许多宝藏

中国领土面积广大,历朝历代虽然皇帝轮流做,但是却始终有一个相同的信念:大一统。从秦始皇算起的大一统,一直到清朝的大一统,中国疆域有时扩大,有时缩小,但总体来说还是在扩大的。近代清政府因为懦弱无能,任列强摆布,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割让了许多领土,面对列强的侵略,清政府似乎无力反抗,但有一个地方却是例外,那就是新疆。

新疆地处西北,也就是历史上的西域诸国的所在地,自古以来就和中原密不可分,但是在近代的大背景下,这块领土也有些岌岌可危了,因为各方侵略者,尤其是沙俄,想分一杯羹。沙俄一开始并没有直接自己出动,而是怂恿旁边的一个小国家浩罕国前去争夺领土,给他们提供枪支弹药和新式武器,开始清政府并未重视这件事,认为浩罕国不过是一个小国而已,后来沙俄见清政府对此不理会,便自己出动,将手伸到新疆。

这一次却在朝廷中引发了巨大争议,以左宗棠为首的官员认为应当驱逐这些侵略者,但是也有一部分官员认为朝廷已经捉襟见肘,没有必要为了一个西陲之地耗费如此巨大的力量,双方争论得很激烈,最后慈禧下了定论:新疆要争回来!这不是因为慈禧多么有家国观念,而是左宗棠提出一种威胁论,新疆如果失去,蒙古就危险了,蒙古一旦危险,北京还远吗?

慈禧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决定夺回新疆。清政府向列强借了500万两白银,又从捉襟见肘的国库中抽调出500万两白银,才算是凑足了军费。1876年,封疆大吏左宗棠率领7万多人向新疆进发,左宗棠一路抬着棺材到那里,表明了自己的决心,不收复绝不回归。在左宗棠这样坚定的决心下,沙俄终于从新疆被赶走了,沙俄原本以为清政府已经无力顾及边境的新疆,没有想到清政府还有一战之力。1881年,终于成功收复伊犁,1882年,双方签订了合约,新疆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新疆自然资源丰富,光是矿产就有138种,石墨矿藏尤为丰富,达7000万吨,石油、天然气未开采,但预计量不会少,而这些正是因为左宗棠的一力坚持才夺回来的,如果不是他,新疆可能和其他被沙俄吞并的土地一样,不属于我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